矿坑下、书房里,雨花政协委员“晒作业”

“我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全运维管理建议’的提案,让一些问题被及时发现和解决”“我还撰写了‘以数字赋能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及‘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两篇文章”……1115日上午,雨花台区图书馆“委员书房”里,区政协文化组、梅山街道政协工委开展年度述职活动,徐文俊委员率先“晒作业”。他坦言,“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主动建言,表达建设性的意见和心声,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担当。”

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一个重要方面。李一松委员发挥熟悉文物保护知识的特长,提交了“关于以保护浡泥国王墓为中心打造雨花台区玉环山(乌龟山)历史文化名片的建议”提案,得到区政协主要领导督办;随后通过调整题目“关于以保护浡泥国王墓为中心打造江苏‘一带一路’历史文化名片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用。王红波委员提交了个人提案3篇、集体提案1篇、社情民意2篇,其中,“关于解决梅欣社区等老龄化小区‘买菜难’问题的建议”受到区政协主要领导督办。陈鸿飞委员则以《演出市场火热,“黄牛”倒票严重》为题写下了社情民意。

政协文化组组长倪恒威代表文化组述职。在区图书馆打造书香政协“委员书房”,委组开展活动、委员学习交流有了重点阵地;联合梅山街道政协工委,将艺术家送进小区,现场泼墨写下千副春联;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政协委员赴重庆渝北、北碚、大足三区学习考察,并撰写“加快雨花文旅产业发展四条建议”。“活动频次还不够多,形式还不够活,参与面还不够广,调查研究浮在表面,部分委员作业完成有欠缺……”对履职中存在的不足,倪恒威也毫不避讳,直言面对。

口头述职,既有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区政协副主席孙红霞分享了一个重庆取经期间的小故事。“抵达当天博物馆闭馆,但我们的委员还是坚持前往,本想着在外面看看也行,后来感动了对方,单独给我们开了门,还送了一堆宝贵的资料。这才有了后面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孙红霞说,区政协将继续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机会,带领区内委员勤学习、多建言,既做好个人履职,也推动群策群力,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全面创新、全域高新”新雨花建设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当天,区政协文化组、梅山街道政协工委还走进梅山矿业公司。他们换上安全服,戴上安全帽,乘坐作业“电梯”下达地下420米的副井,参观井下设施、了解井下作业。“钢铁原来是这样炼成的。”吴菲委员说,真切感受到“钢铁志、中国心”,回去后将进一步深入研究,结合辖区发展规划,为梅山矿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