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社区适老化改造 南京雨花台区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精准建言

为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社区适老化改造进度,2月21日,《无障碍设计规范》修订暨“关于社区适老化改造的建议”提案预交办协商座谈会在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永盛社区举行。

当天,与会人员实地走访了西善桥街道岱山保障房片区长盛西苑、长盛东苑,与社区工作者深入交流,切实了解社区适老化改造现状,积极听取推进适老化改造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百姓期待。调研发现,社区存在盲道未能进入社区内部、管道井设置杂乱且存在高度差、人车混行、道路两侧台阶处未设置轮椅坡道、减速带设置不合理等问题。

座谈会上,雨花台区政协委员、南京英皇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尧表示:“社区环境与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现阶段社区环境建设还存在一定问题,亟需解决,因此无论新建小区亦或是既有小区,都需要适老化设计,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需求。相关部门更应树立适老化设计意识并付诸实践,大力推进适老环境建设与改造。”

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无障碍环境督导、民革党员高洁充分肯定了杨尧委员的提案,并聚焦出行问题,通过举例子、摆事实,以点及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社区适老化改造中存在的隐点、痛点。“改善出行问题是推进老年人宜居环境建设中的重中之重。”高洁表示,她在调研中发现,当前社区适老化设施配建现状与养老需求存在较大差距,部分设施缺少无障碍设计,标准较低,老年人使用极为不便;此外多数社区适老化改造仍处在发展阶段,在服务实践当中仍存在诸多问题,难以实现预期效果。“只有从规划的角度强制性地做出规范,才能根本性解决问题。”高洁说。

南京市残联组联(维权)处副处长王风雷认为,适老化改造与无障碍设计是相辅相成、相互包容的,此次会议的议题虽小,却以小切口反映民生大问题。“一直以来,民革党员积极为社会服务,在为老为少、帮扶残疾人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民革南京市委会参政议政处处长季庆表示,民革南京市委会将以此次《无障碍设计规范》的修订为契机,坚守以人为本主要理念,参与融合社会生活,形成信息畅通、资源共享、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秉持民主党派履职监督责任,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做到同心同行、正向助力。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紧扣“社区适老化改造与无障碍设施建设”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协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社区适老化改造与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存在的问题归根结底是路权问题;在设施规划建设中,既要落到实处,更要落到法上;既要坚持以人为本,又要做到因地制宜,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增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一盘棋意识,营造社会平等、充分便利氛围,切实为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提供宜居乐居环境。

与人方便,于己方便。“社区适老化改造,眼前是为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解决现实问题,实际上也是为我们自己的将来考虑。”雨花台区政协副主席朱天燕表示,“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将认真总结经验,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更大合力,积极推进社区适老化改造与无障碍设施建设。下一步,我们将与社区保持对接,理清诉求,为推进社区适老化改造寻找合适路径;同时多方交流广泛倾听,为把实事做实奠定良好基础;通过政协提案办理,切实推进民生实事落实,让‘小改造’撬动百姓‘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