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雨花台区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厚植“民生之依”,让医疗保障更“安心”;呼应“民生之需”,让群众就医更“舒心”。7月21日上午,雨花台区政协副主席孙红霞与区政协提案委主任葛宗超、区卫健委主任褚堂琴等一行来到雨花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雨花医院督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重点提案。

在今年雨花台区政协十届一次全会上,雨花台区政协委员、南京糖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提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提案,建议加大对区内各综合性医院乃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尤其要加强儿科等科室的建设,吸纳更多优秀医生,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居民更有幸福感。近年来,雨花台区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儿科实力与颜值并存新技术提升居民获得感

贴有小白兔、房屋、汽车等卡通贴纸的导台、粉色的母婴室、规划婴儿车停放处……雨花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的儿童保健科给居民提供了温馨的就诊环境。中心引进了对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拥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临床儿科医师,可提供儿童腹泻病、化脓性扁桃体炎、发热性惊厥、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过敏性紫癜、川崎病等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罕见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今年6月,立足推进“名院、名医、名科室”工程,雨花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诊,中心设有全科、外科、中医、康复、口腔、眼科、五官、体检中心、健康教育、放射、检验、B超、心电图、胃镜等科室,并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全科医疗、中医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进一步满足居民就医需求、提升居民就医感受。

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升级让居民更安心舒心


“目前雨花医院建立了精神科、神经内科、康复科等10个区级重点专科,开展了呼吸科肺功能和支气管镜检查、神经内科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溶栓等40余项新项目、新技术。”雨花医院院长刘军表示,与2015年刚开诊时相比,现在医院已有196张开放床位,同比上涨375%,增设3个病区,在提升居民获得感的同时,开设重症医学科,建立120急救分站,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今年,雨花医院将争创2-3个市级特色专科,年底将接受“二甲”综合性医院的验收。

褚堂琴表示,南京市儿童医院定期派专家到雨花、铁心、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查房、教学、培训、进修;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聘请江苏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坐诊,利用中药、针刺、推拿及艾灸等综合疗法治疗小儿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疾病,充分发挥中医特色功能,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三九贴、针刺四缝等服务,突出基层中医特色,提高治疗效果。

目前,全区医疗机构与十多个“三甲”医院建成35个医联体,全区共有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1家创成全国百强中心,3家创成全国优质服务示范中心,6家创成省级社区医院,6家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荐标准,实现了社区医院建设覆盖率、国家推荐标准达标率两个“全省第一”。

医疗服务提升永远在路上。孙红霞表示,作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先进区、全国的典型区,雨花台区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吸纳更多优秀医生,促进儿科建设创新发展,着力将儿科打造为省、市级基层医疗机构特色科室;并持续深化府院合作,与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南京儿童医院等上级医院紧密对接,强内涵、优服务,提档升级品牌建设,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的儿科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