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好商量”助推‘向善家长学校’、‘理想教育小镇’建设

923日,西善桥街道政协工委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省、市、区政协委员代表,区政协、区教育局街道、社区代表,同辖区学校(幼儿园)居民、学生家长代表面对面就如何使家庭、学校、社会形成更强合力,推进向善家长学校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工作再上台阶,助推区域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展开协商讨论。

教育是民生之基,20176月,街道党工委居于如何破解岱山保障房片区社会治理难题现状,提出“教育如何助推社会治理”课题,经调研、论证、筹备,20179月由街道主办的“向善家长学校”正式开办,其目标为“把孩子培养好,把家庭建设好,把社会治理好”,助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经过几年的实践,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局域特色的教育助推社会治理新路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向善家长学校”被评为南京市社区教育品牌项目。但是当前仍有一些问题制约着“向善家长学校”发展,如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开始出现街道层面热,学校、幼儿园、家长冷的苗头。此次协商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政协这一渠道,搭建起一个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思想、凝心聚力的平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促进一些问题更好地解决。西善桥街道政协工委张良云主任说到。

随后,街道社事科负责人丁耿杰向与会者介绍了“向善家长学校理想教育小镇建设的相关情况。此项目活动开展达600场次以上,开放大学课程达3000节以上,参与达100000人次以上,媒体报道达100篇以上,获得多个市、区以上奖项,社会反响热烈,社会评价良好。但是,丁耿杰又指出,向善家长学校理想教育小镇建设中全要素发力的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具体表现是街道相关科室、社区、学校(幼儿园)组织力度还不够,工作还停留在部分人干的状态,导致推进遇到了瓶颈,希望通过此次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渠道,达成能更好推进此项工作的共识。

在两个多小时的协商议事中,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优质的意见建议。西善花苑小学窦林校长表示:街道推进“向善家长学校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对学校发展是有重大意义的,做好教育需要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发力我认为针对当前的瓶颈,应当“守住底线”,即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老师是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首先解决教师自身的成长问题,更好地接纳自己和爱护学生,这是教育人的根。应当“怀揣梦想”,通过“大教育”助推社会治理是一项远大的工程,我们需要信心和动力,要集家校社三方合力,为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学校后面一定加大宣传、组织力度,调动教师、家长积极参与。

岱山实验幼儿园园长赵正红:“向善家长学校”厚积薄发、“理想教育小镇”纵深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愿景,园方一直以来都是给予支持的,但是因为学校工作任务重,老师精力有限,再加上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家长认为“家庭教育”与孩子成绩无关,因而忽视了“家庭教育”的发展。所以除了街道,学校、老师、家长都需要提高站位,在关注及时效益的同时,也要看到长远效益。建议可以在“向善家长学校”课程上增加价值观认同的课程,全街范围内达成共建共识。

力行小学德育主任梅秋菊:街道“大教育实践改变了家长,促进了家庭幸福,促进了孩子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主要负责这个工作的老师,在平时工作推进中会有一定难度,一方面是我们家长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组织活动难度大;另一方面是老师精力跟不上。建议由专人负责,并由街道牵头制定具体工作计划,不要和日常教学发生冲突;老师平时多和家长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家庭及家庭成员情况,可以明确这方面的要求

家长、居民代表:从亲自参加的多场教育活动、大量的媒体报道、“新西善向善家长微信公众号推文、各种微信群的交流等能感受到西善桥街道对教育的重视,作为家长、居民很感动,也很感激街道做出的努力虽然目前由学校推行依然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我们很多家长已经开始从参与者慢慢转变为组织者了,在专业引导下,规范加入到“向善家长学校”,能够自发自主地集合家长之力,去探讨孩子食宿、择校、青春期、心理健康等问题。希望营造更加浓郁的“大教育氛围,扩大范围,更多地家长们感受到“向善家长学校”的魅力

明义社区副主任尹捷:社区在推进这项工作过程,发现两个主要问题:一是社区居民参与度不高,大多是熟面孔,我认为主要是居民了解活动信息的渠道少,还有时间上的冲突。二是社区在此项工作上与学校的联动较少。社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员发动、全员参与,通过将社会组织活动送入学校,携手举办主题活动、学习实践等,让“理想教育小镇”品牌深入人心。借助“小蜗社会实践岗”“阿莱帮帮团”等,设立文明出行岗、清洁家园岗、安全巡逻岗等志愿服务岗位,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促进居民真正融入社区、呵护家园。

市政协委员、岱山实验小学校长郭卫星:街道“大教育的理念先进,实践深入,是十分浩大的工程。我觉得就目前的瓶颈来说,主要是因为学校和老师压力过大,难免会顾及不暇;一些讲座泛泛而谈,没有针对性,家长获得感不强;在活动安排要更科学。建议组织理想教育小镇(学校专场)发展论坛,增强居民信任度;邀请名校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家长讲课,增强对家长的新引力;教育局、街道共同规划活动、共同布置,提高教师的认可度;打通街道和教育局对优秀教师互认的通道,提高荣誉的含金量,让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强大的合力,真正取得更大的实效。

区教育局、街道领导:一定在更大更广的范围进行宣传,一定在政策支持、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在“大教育实践中作出优异成绩的单位、个人倾斜,鼓励学校积极参与“向善家长学校”课程设计和“理想教育小镇”建设设计,将顶层设计落地落实

区政协委员严伟建议:“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宣传力度上仍需加大,让更多居民参与进来;借鉴好的形式,例如积分制、家长升级制等,激发教师、家长的积极性;在引入专家授课的同时,将课程存储上云平台,推广出去,解决参与者时间冲突上的问题。

省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8511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志坚表示:大教育助推社会治理的实践有创新性,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在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需求西善桥的“向善家长学校”很有意义。但是构建一个有利于“向善家长学校”持续深入的教育环境,不是靠某个人、某个部门就能行的,这需要合力,即社会资源的调动、基础设施的完善、居民生活的便利等;更需要动力,即灵活的机制,家校社共同协商,突出群众的体验感和收获感等。“我们研究所也会经常与学校合作,接受邀请为学生科普航天知识,如果西善桥街道的社区或者学校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会鼎力支持。”李志坚委员说,“促进教育发展是每个人的事。”

市政协委员何春兰:提升家庭教育地位是很有必要的,要提升家庭教育在基层工作中的地位、在教育工作中的地位、在城市建设中的地位,这就需要加大师资队伍力量、专项经费、具体指导评估系统的保障,消除家庭教育盲区,增强家长的自我约束意识。“理想教育小镇”的蓝图很大,就更需要精准服务定义,抓住供需的切入点,以“小支点”撬动“大格局”。希望此次议事协商能起到一个好的促进作用,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对接,与优质社会服务机构对接,拓宽渠道,实现服务内容提质增效。

“民生建设要注重始终坚持‘开门’搞建设,今天的民生专题协商活动,就是希望发挥有事好商量在基层治理汇总的作用,汲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寻求合力路径解决‘向善家长学校’当前的问题,这种形式很好,达到广开言路、开门搞建设、凝聚共识的目的,为‘向善家长学校’建设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区政协副主席杨洋说,“希望西善桥街道政协工委能够将有事好商量平台筑牢筑实,继续把好协商议事的政治关、程序关、质量关,着力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汇总发挥政协作用,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