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九届十七次常委会议


730号上午,区政协召开九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区政协主席黄唯佳,区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祖国区二级巡视员李邦全,副主席陆景文、杨洋、孙红霞,区一级调研员张兴明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凌向前应邀参会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听取区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和关于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会议部署了区政协下半年工作任务,下半年,区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全会精神,按照“围绕中心、建言资政,助推发展、凝聚共识”的工作思路,继续发挥政协优势,积极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综合运用党组中心组、常委会会议等集体学习和委员个人自学、心得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二是认真完成年度协商计划。下半年,区政协将围绕“两桥”地区更新改造推进情况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三是有效开展政协经常性工作。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采取领导督办、跟踪督查等形式推动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积极落实。四是精心组织政协委组活动。引导各专委会、政协工委、界别组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委员参与率。五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区政协《关于开展评选先进集体和委员先进个人活动的意见》,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推进委员述职工作。六是筹备开好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区政协主席黄唯佳就进一步发挥政协常委作用,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推进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要通过努力学习,悟透中央、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把牢政治方向、拓宽眼界视野、提升履职本领。二是以完善协商体系为重点,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下半年,区政协要着眼构建完善的1+2+7+X”协商体系,进一步推动区政协协商议事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发展。三是以凝聚共识为目标,汇聚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决胜之年,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很重,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全体区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四是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为路径,全面完成常委会年度工作任务。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全体区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公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下一步,区政协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雨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

会议围绕“发挥基层‘委员之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平台作用,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协商通过了《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工作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