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书房”搬到现场:区政协文化组联合区图书馆精心做好“两会”服务

18日下午,政协南京市雨花台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19日上午,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区政协文化组联合雨花台区图书馆,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严密组织,将委员书房搬到会议现场,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数据支撑和信息参考。

坚持需求导向,助力履职建言

这些书籍不仅为查阅信息提供了帮助,还丰富了会议间隙的业余生活,拓宽了获取信息的途径。参会的代表委员表示。设立图书借阅区是雨花台区图书馆两会信息咨询服务的重要内容。为打造更加有雨花特色和针对性的地方文献资源,今年两会期间,区政协文化组和图书馆组建两会服务专班,抽组5名工作人员在会议期间提供全天候的信息定制服务,依托图书馆丰富的馆藏书刊资源精选“‘两会书单,在现场准备了500余册图书,涵盖政治经济、软件人才、数字经济与滨江开发类书籍,让代表委员在服务点提取撰写议案提案急需的最新数据、政策法规、调研报告等;同时,提供办理免押金借书证等免费服务项目,助力代表委员精准高效履职,全方位参政议政。

扩展平台资源,提升数字服务

代表委员纷纷用手机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了解其中奥秘。原来,扫描二维码后并关注雨花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后,便可免费获取覆盖理学、工学、文化、教育、人文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超四亿篇文献,工作职责各不相同的职能部门都能在这里得到决策信息的支撑与保障。

为做好服务跟踪,不断延伸服务链条,区政协文化组与图书馆还探索出一条两会服务与常态化服务携手共进、协同发展的新路。以满足代表委员的文献信息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区图书馆在委员书房设立数字检索专区,提供电子图书、电子报纸等资源,为他们提供丰富多样的在线阅读资源,极大地拓展和丰富了各领域前沿发展数据、动态的获取渠道,打造出一个代表委员的专属智库

今后,区政协文化组与雨花台区图书馆将不断总结服务成效,不断创新两会服务形式、丰富两会服务内容,为雨花两会代表委员在立法决策、参政议政、献计献策中提供信息支持和保障,为建设全面创新、全域高新新雨花汇智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