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润童心,爱心助成长 ——民进雨花台区总支和区政协教育组送名著、名师、作家课堂进校园、暨爱心助学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民进中央“同心彩虹”工作部署,持续打造“书香政协·悦读雨花”委员读书品牌,展现新时代民进人的奉献、责任与担当,12月18日下午,民进雨花台区总支和区政协教育组在雨花台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书香润童心,爱心助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民进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孙宇彤、民进雨花台区总支主委、雨花台区政协副主席孙红霞、民进雨花台区总支副主委、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朱向军、民进南京市委组织处处长胡刚、民进南京市委三级调研员陈启、雨花台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台侨办主任勾宏展、区政协教育组组长、雨花台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副局长周文林等领导出席活动,部分民进会员代表、爱心企业代表和区政协教育组部分委员一同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学校少先队员代表为参会领导敬献红领巾,献上最崇高的敬意!学校艺术社团带来器乐合奏《森林狂想曲》、小合唱表演《拥抱春天》、群舞《如愿》,优美的舞姿、欢快的情绪,展示了实小少年儿童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也正式拉开活动的序幕。

首先,区政协委员、雨花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朱向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谢学校师生们对活动的组织和热情参与,感谢爱心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慷慨解囊为活动出力,希望通过活动为学校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紧接着,爱心助学企业代表刘连才发表致辞,他希望捐赠的图书可以发挥好教育作用,帮助学生拓展知识、丰富心灵、快乐成长。随后,他与莅临活动的诸位领导共同为我校学生代表赠送了中外名著读物。

活动中,雨花实小执行校长赵辉代表学校致谢。他表示,捐赠的图书种类多样,极大地丰富实小学子们的课余生活,让孩子们能及时汲取课外知识,体验阅读的乐趣,让学校洋溢着甜甜的书香同时感谢各位领导、爱心企业实小学子的热切关怀以及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

最后区政协教育组组长、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副局长周文林进行了活动总结,他对此次活动予以了高度评价,他强调,这是民进雨花台区总支自2017年以来坚持开展的“送名著和名师课堂进校园活动”的第场。开展此系列活动的目的在于推进名著伴孩子们成长,发挥会内资源优势为雨花教育出力。同时,他还勉励同学们热爱阅读,勤奋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活动最后,知名作家雨魔张铠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阅读习作专题讲座活动。讲座开始,同学们便提出了一个个鲜活的问题,有关于雨魔老师的创作历程的,有关于向雨魔老师请教写作技巧和阅读方法的……面对同学们的提问,雨魔老师始终微笑着耐心解答。随后,雨魔老师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介绍了阅读与写作的方法,他列举了许多校园化、生活化的作文片段,通过幽默的讲解让同学们时而哈哈大笑,时而惊叹连连。

讲座中,雨魔老师与同学们频频互动,同学们认真聆听,认真记录。讲座结束后,雨魔老师还为“小书迷”们送上了签名。

会场外的另一间教室里来自南京市五老村小学的民进会员、市优秀青年教师芮爱萍为同学们执教了少年闰土。课堂上,芮老师带领学生学生回忆看瓜刺猹的场景,通过插图和外貌描写认识闰土。接着让学生们自读四件新鲜事,感受闰土的美好形象。学生们通过自主学习,小组交流,一个机智勇敢、淳朴善良、见多识广的少年闰土浮现在大家眼前。当同学们了解了“我”的内心想法后,更能体会到“我”对闰土生活的羡慕与向往。芮老师还引导学生通过对比三十年前后的闰土形象,思考和发问,深层探究小说的主题。

本次活动体现了民进雨花台区总支和区政协教育组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为学生的成长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受助学生定会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感恩于心,回报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