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政协召开十届七次常委会议

530日,区政协召开十届七次常委会,围绕“全力创建首批中国软件名园,提升数字城建设成效”开展专题议政。

会议听取了软件谷产业发展部关于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工作情况的通报,区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围绕会议主题开展的专题调研情况,与会常委委员们围绕议题从政府政策解读、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充分协商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区政协副主席杨宝龙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余清讲话。

余清主席指出,软件谷是雨花建设数字城的主战场,近年来,软件谷在市委和区委的领导下,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完成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复评,通过全省首批信创产业先导区验收,建成全省首个数字经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数字经济人才市场,获批建设南京数字贸易示范基地。软件谷站位雨花经济发展主战场,交出稳中有进的发展答卷,为“全面创新、全域高新”新雨花建设挑大梁、做支撑。

会议建议,要抢占数字经济风口,推动产业集群再升级。以华为南京研究所、中兴通讯南京研发基地为引领,持续放大通信软件及运维服务产业集聚优势。以润和软件、翼辉信息、航天科工706所等骨干企业为支撑,支持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工业软件等基础软件技术、产品研发和应用,突破关键软件和服务短板。以浩鲸、亿嘉和、硅基智能为核心,加快布局元宇宙新赛道,积极开辟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网络、量子科技等新领域。要瞄准行业细分领域,推动企业培引再攻坚。在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关键信息技术、共享经济、5G应用等领域引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努力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平台应用企业群。聚焦产业前沿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产品开发和应用示范推广,努力新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要聚焦平台载体建设,推动发展生态再优化。以创建首批中国软件名园为抓手,鼓励企业在细分领域实现技术突破,“阶梯式、精准化、全周期”满足不同类型市场主体的发展需求。设立重点企业培育库,打造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雁阵梯队,完善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特色园区”孵化链条。实施百校对接计划,构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引进、培育、支持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顶尖科学家、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到雨花创业发展。要坚持区谷协调联动,推动企业服务再精细。加强区谷联动,开展组团式企业服务,加快实施“智慧软件谷”平台二期建设,实现与区“及时雨”等服务系统数据共享。实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统筹园区企业服务和经济网格工作,做到重点企业专员专人服务全覆盖。强化与周边重要功能区域的联系,全面融入区域交通体系,推进软件谷南园路网建设,完善产业项目周边配套,探索推广智能语音、智慧路灯等科技产品,彰显数字谷的数字特色。

区政协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各街道(园区)政协工委(片组)专职主任,相关企业代表列席会议。软件谷副主任黄海泉到会并讲话,软件谷产业发展部部长龚健灵到会通报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