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街道政协工委专题调研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知识产权是人民依法对自己智力活动创造的成果和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标记、商誉及其他相关客体享有的专有权利。425日,雨花台区雨花街道政协工委(经济组)视察调研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更好地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政协调研组一行视察了雨花台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详细了解其发展情况、组织架构、应用场景等。据了解,该运营中心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聚焦雨花数字产业,为中国(南京)软件谷园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咨询、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贯标、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知识产权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全方位服务。

雨花台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建成是雨花台区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活动中,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对全区知识产权保护情况进行汇报。近年来,雨花台区不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标准化建设管理能力和水平,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持续运行和改进,重点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活动,吸引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基金深度参与专利转化实施;加强南京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雨花台区)分中心、法院、检察院等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互协作,形成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紧密衔接、上下呼应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格局;持续摸排走访企业,摸清知识产权需求、讲透知识产权政策、解决知识产权难题;探索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4个角度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

“在此之前,作为金融小微企业,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了解程度不够,发生侵权事件导致官司败诉,对企业产生很大的影响,我希望未来雨花台区可以开展更多知识产权指导,提高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和理解。”“希望未来企业可以更多地参与到知识产权工作站的建设中,获取更多便捷高效的服务。”“雨花台区应加大对知识产权融资政策宣传力度,尽早形成行业标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街道政协工委的委员们从各自角度出发,踊跃发言,提出实质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雨花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赋智赋能。“知识产权作为连接创新、对接市场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政府重点是要做好服务。”雨花台区政协副主席项前表示,政协将持续致力于服务企业发展,将政策宣传作为界别组活动的重要内容,提高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下一步,雨花街道政协工委将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履职尽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