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政协召开十届十次主席会议

3月30日上午,南京市雨花台区政协召开十届十次主席会议,会议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议题开展重点协商。

会前,围绕全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这一主题,雨花台区政协主席余和各位副主席分别带队调研走访了8个街道(园区)10个社区,区政协社法民宗委实地走访了雨花经济开发区民生保障部、长虹路社区等街道部门和基层社区,为开好会议做好协商打下了深厚基础。区政协委员高度关注我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会议收到书面建言材料18篇。

会上,区政府副区长吕晨应邀出席并讲话。区民政局局长宋海红、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副主任倪仕坤通报情况。

近年来,雨花台区积极适应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通过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路径办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不断进步,社区治理有序推进、健康发展。全区社区治理工作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第二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区”等国家级荣誉5项。

区政协委员、古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倪芸建议:坚持党建赋能、群众参与、社会联动、服务阵地,不断完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区政协委员、南京瀚宇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枧根建议:推动物业管理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提升住宅小区管理服务水平,抓好红色物业企业及社区自治组织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会议邀请了基层代表参与。铁心桥街道定坊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超建议深耕细作网络微信群,引入AI机器人技术,同步推进数字时代线上线下社区治理水平。西善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志贤建议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的“乘积效应”、融合机制的“协同效应”、精准服务的“投射效应”、能力支撑“溢出效应”,推动社区治理更高效。

区政协主席余清在讲话中指出:党建引领再提质,把社区核心建得更加坚强。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以“为民所用”为导向加大社区建设保障力度;社区建设再提速,把各项服务做得更加贴心实施精网微格工程,厘清权责把牢准入关口,常态长效纠治形式主义,同时,发挥雨花台区数字产业和社区治理实验区的优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水平联动共建再提升,把社区资源融得更加高效在全区66个社区搭建“一核多元”、统一规范的民主议事协商平台,制定完善社区居民公约,建强社区智囊团队伍,引领带动社区善治以社区网格为载体,创新“网格+”治理机制;在进一步发社区社会组织作用的基础上,有效培育社区治理活跃力量,不断增强社区活力和能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