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雨花故事 唱响数字未来 雨花台区政协举办《铁心文史》编纂十年发布会

329日下午,以讲好雨花故事唱响数字未来”为主题的《铁心文史》编纂十年发布会在新河社区的雨花商量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雨花台区政协指导、铁心桥街道政协工委联合区政协科技界别组共同组织。

《铁心文史》编辑部、原新华日报资深编辑、高级记者杨建华老师发布了铁心深厚人文底蕴和《铁心文史》编纂十年成果定坊社区退休村支书程明友汇报了《定坊社区志》编纂推进情况南京市蔚然天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刘赠PPT方式讲述社会组织赋能乡村史志《口述铁心》在马家店社区的实践。

雨花台区政协科技界别组委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与高扬雨花英烈精神,深耕挖掘秦淮新河精神重点结合雨花台区两全两新、争一等一流’”大背景,如何实现数字科技企业赋能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建设,高质量赋能地方史志档案建设,高标准赋能产城人文融合新铁心建设,开展建言献策和协商议事

来自三江学院的江苏省口述史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郭彬表示要发挥三江学院在口述史学科研究的专业优势和地缘优势,多支持、多支撑铁心桥街道有关口述铁心历史文化研究。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江苏地方志》主编吉祥到会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雨花台区政协特别是铁心桥街道政协工委敢为人先,在街道层面立体化呈现地方志、系统化开展文史建设作出的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十年磨一剑”,发动组织退休老师和文史爱好者,坚持深耕历史,深耕人文,每季编纂一期《铁心文史》,如今硕果累累,为全省在地方志文化建设传承和保护所做的探索,同时率先垂范,组织本土化《铁心文史》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邀请文史名家进铁心,在打造秦淮新河历史文化街区和电影《满江红》关于韩府山、将军山、牛首山抗金故垒保护以及天下书法奇碑---天发神谶碑、读书台等历史文化场景恢复上所做的不懈努力。

雨花台区政协副主席项前希望区政协科技界别委员发挥科技企业特性,坚持数字赋能,历史文化活起来。依托雨花商量广场平台和春牛首民俗工作室,搭建更多更好的方志档案文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同时也希望铁心桥街道政协工委主动对接好全国省市区党史、方志、档案、文化、口述史等部门和文化文艺协会等专业资源及平台,在保护雨花历史人文底蕴、厚植雨花文化根脉、传承乡风乡愁民俗上开新河开先河,为全区的书香政协文史工作创出优质品牌和高光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