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好协商议事平台 助推委员企业发展

2月21日,雨花台区政协教卫文体和文史委组织调研南京慧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目信息”),并就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雨花台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开展协商座谈,雨花台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区妇保所、学校代表等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

新年伊始,雨花台区召开以“千人大会谋发展,戮力同心开新局”为主题的发展大会,发出“争”字令,誓夺“开门红”。为贯彻落实雨花台区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联系、服务区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工作,推进数字雨花建设,雨花台区政协开展“聚共识 助发展”走访企业界委员活动,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共商产业发展良策慧目信息是一家专注于眼科检查信息化的企业,在行业内小有名气,对于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有着信息化的基础,雨花台区作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试点区,是否可以将区内企业优势和试点工作相结合?为此,雨花台区政协积极搭建协商平台,邀请区卫健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部分区政协委员和部分区学校代表开展协商座谈。

据悉,慧目信息在行业内较早研发出眼科检查信息化系统(眼科PACS并得到实践应用,是第一批按照青少年近视防控实施方案研发出青少年近视筛查系统的企业,并参与了广西青少年近视筛查工作,取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目前,公司正在利用云计算,云存储、5G等相关技术开发眼科检查云,眼科影像云,进一步扩大眼科检查系统的使用机构数量,同时形成眼科大数据分析,为眼健康档案,医联体信息化共享交互提供有力支撑。

在座谈会上,慧目信息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平台建设成果进行了展示,区卫健委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部分区政协委员以及区学校代表进行了协商。据悉,教育系统每年都会对在校儿童青少年通过开展春、秋季视力筛查工作以及相关健康教育活动,但检查的结果一般以纸质的形式跟随学生健康档案,携带、查看不方便,也难以形成系统的学生健康档案。

“慧目信息作为区内企业,后期可以加强区内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联动和探索,和相关部门一起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施策,持续优化,推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走深走实”与会的雨花台区政协委员们说。

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正在探索大数据支持近视干预,完善视力自检APP,引导家长及学生定期监测视力变化,实时掌握全区学生视力情况。接下来,区卫健委将和慧目信息进行进一步的对接,共同探索用信息化手段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这场座谈会协商富有成效,既为企业拓展应用场景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同时也为提升区青少年近视防控水平提供了新思路,今后,雨花台区政协将继续搭建好更多的协商平台,助推区内委员企业发展,奏响谋“两全两新”、争“一等一流”最强音,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雨花台区政协副主席孙红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