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习 参 考 第38期

Ø 学习要点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

我们党历来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中华民族历史,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文明起源,不仅是我国学者潜心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国际学术界持续关注的研究课题。经过几代学者接续努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绩显著,但仍然任重而道远,必须继续推进、不断深化。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加强多学科联合攻关,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更多成果。对文明起源和形成的探究是一个既复杂又漫长的系统工程,需要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综合把握物质、精神和社会关系形态等因素,逐步还原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拓宽研究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

长期以来,西方形成了一套文明理论,我们要加以借鉴,但不能照抄照搬。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出文明定义和认定进入文明社会的中国方案,为世界文明起源研究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要同步做好我国“古代文明理论”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工作,加强对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

第二,深化研究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西方很多人习惯于把中国看作西方现代化理论视野中的近现代民族国家,没有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角度来看中国,这样就难以真正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未来。要把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同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对中华传统文化,不能一概否定,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继承和弘扬其中的优秀成分。我们要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第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要充分运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第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充分说明,无论是物种、技术,还是资源、人群,甚至于思想、文化,都是在不断传播、交流、互动中得以发展、得以进步的。我们要用文明交流交融破解“文明冲突论”。

我们要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我们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讲清楚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讲清楚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第五,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我们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敬畏历史、敬畏优秀传统文化,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为历史和考古工作者开展研究、学习深造、研修交流提供更多政策支持。要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广泛宣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Ø 资政参考

一个来自太空的万亿级市场,正在加速成长

近年来,空天信息产业开始突破商业价值的临界点,并广泛应用于应急管理、经济建设、环境治理、大众民生等诸多领域,越来越显示出其广阔的市场空间。

——来自太空的新增长极

空天信息产业是指运用空间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收集、存储、处理、分析来自空天领域的信息并提供多样化服务的新兴产业,包含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和卫星导航三大领域,其产业链根据上下游的关系,分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地面设备制造、卫星应用服务四大领域。

近年来,在商业航天热潮推动下,空天信息产业逐步成为全球新的产业增长极。国际电信联盟互联网接入数据显示,全球约一半人口未接入互联网。欧美一些国家地广人稀,地面运营商建设基站与铺设光缆的运营成本高,地面网络覆盖不足,为卫星网络在这些国家的应用创造了较大市场空间。在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迎来蓬勃发展势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5月份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29%,并继续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态势,产业生态范围进一步扩大。根据《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北斗导航市场规模将占到卫星导航产业市场规模的60%,预计2027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市场规模将达1.7万亿元左右。

如果说导航卫星是聪明的指路人,那遥感卫星就像是天眼202012月,由地处合肥的中国电科38所和天仪研究院联合研制的海丝一号成功发射,这是中国首颗商业SAR(合成孔径雷达)卫星。20222月,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将22颗卫星发射升空,其中搭载了天仙星座计划中的首发星巢湖一号,主要提供商业遥感服务。空天技术正加速服务于百姓生活。有研究机构分析认为,2019年国内空天信息产业规模已超4200亿元,2017年至2019年间复合增长率约15.5%,预计2025年后将达万亿产业规模。

——卫星数据消费场景精彩纷呈

庞大的天基组网,可以面向政府和公众提供应急救灾保障、信息普惠服务、移动通信服务、航空网络服务、海洋信息服务、天基中继服务等六项典型场景应用,并构建出包括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在内的空天信息产业。

卫星互联网未来会成为5G网络的有效补充,在5G基础上集成卫星网络实现全球覆盖。卫星通信不受地形约束,其天然全球覆盖特性更适合泛在覆盖的需求,从而弥补地面通信网络的缺陷。而高中低轨卫星通信和地面5G融合的天地一体化网络,或将构成未来的6G,实现对地球上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任何人无缝覆盖和接入。

卫星正在成为商业竞争领域的天眼,利用卫星技术开展相关领域的商业分析和业绩预测,在全球已渐成趋势。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认为,空天信息产业将带来外溢效应。通过大规模的星座建设,卫星带宽资源充足,卫星制造成本不断下降,加之人工智能对图像及信号处理能力的提升,势必将解锁或升级一批新的应用场景。

——走下高台 走向市场

相较于以往传统航天高、大、贵、少的特点,现在的商业航天呈现好、小、廉、多的特点。这使得空天信息产业不再是高高在上的高冷产业。银河航天战略合作总经理初肖洁说,越来越多社会资本也正积极参与进来,为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活力。

早在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就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加快推动产业外溢到民营企业。20204月,卫星互联网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后,北京、上海、深圳、合肥、杭州等多地发力空天信息产业逐梦星辰大海,并相继出台产业政策,扶持空天信息产业落地生根。

据报道,腾讯早在2019年就联合世界科技巨头和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推出超级地球项目,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组建一个包括300颗卫星在内的对地观测网,并通过全球首创的专属卫星服务,为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提供开箱即用的遥感服务体验。其服务模式允许用户获得特定地理区域上空多颗卫星的使用权,并使一部分难以自购或自产卫星的政企用户能以较低成本拥有专属卫星服务。这种模式是在整合国内空天互联网组网相关资源,加快应用侧拓展。

专家认为,空天信息产业在推动新兴产业布局、弥合数字鸿沟、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方面将发挥出特殊的作用。空天信息产业边界广阔、市场巨大,应最大化发挥星座利用效率,加强国际合作,在通信频段资源、低轨星座开发、信关站建设等领域展开广泛的国际合作,打破空间轨道和频段限制,让空天信息产业真正造福全人类。

  

Ø 政协提案

编者按:7月是雨花台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月,为充分发挥政协提案有效载体作用,努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党政领导、区政协领导按照方案计划督办重点提案,相关工作情况将在近期《学习参考》“政协提案”栏目中陆续刊登,供大家参考。

  

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17号提案督办的情况

在今年雨花台区政协十届一次全会上,区政协委员、大都会幼儿园教师曹靓提出“政府统一管理特殊儿童的教育康复,大力扶持雨花台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提案,建议打破特殊儿童早期教育康复的阶段划分界限,由教育部门统一管理,由残联协助并支持,集中区内特殊儿童和青少年进行专业的康复教育,不断加大全社会和儿童家长对特殊儿童的关爱力度。特殊教育是一项爱心和民生工程,特殊群体更需要一份特别的关爱也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经研究,该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区政协主席于茂高牵头督办。

在前期提案办理过程中,曹靓委员与区教育局、区残联对政协履行职能高度重视和支持,对大力扶持雨花台区特殊教育学校高度认同提案方、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扎实开展工作,多次开展协商互动承办单位分别对该提案作出了答复

720日下午,区政协就该提案举行重点提案督办会,提案办理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交流。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视察了雨花台区特殊教育学校。雨花台区特殊教育学校是以培智类学生为教育对象的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2020年起对外招生,教师均为特殊教育相关专业毕业、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书。除了基础的特教课程外,学校增设了架子鼓、非洲鼓等特色课程。

重点提案督办会上,雨花台区教育局、区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区教育局介绍,除开办雨花台区特殊教育学校外,区教育局还联合四部门成立雨花台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面向全区随班就读儿童免费开设艺术课程服务,配备专业师资团队,引入康复机构,深耕“医教协同”。区残联表示,将积极协助配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联合教育局与教育机构开展融合教育系列工作,有效保障有康复意愿的0-17周岁残疾儿童享受专业康复服务,形成优势互补。

经沟通协商,提办双方充分凝聚共识。接下来,区教育局、区残联将加大对特殊儿童排查摸底力度,推动交流学习,切实让孩子们在早期干预中取得最大成效,解决特殊儿童家庭普遍存在的痛、难点问题确保重点提案办理高质量落实

  

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66号提案督办的情况

在今年雨花台区政协十届一次全会上,雨花台区政协委员、南京糖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提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提案,建议加大对区内各综合性医院乃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尤其要加强儿科等科室的建设,吸纳更多优秀医生,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居民更有幸福感。近年来,雨花台区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为厚植“民生之依”,让医疗保障更“安心”;呼应“民生之需”,让群众就医更“舒心”经研究,该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区政协副主席孙红霞牵头督办。

在前期提办双方充分沟通的基础上,721日上午,区政协副主席孙红霞带队,与该提案提办双方一行来到雨花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雨花医院督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重点提案。

今年6月,雨花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诊,中心设有全科、外科、中医、康复等科室,立足推进“名院、名医、名科室”工程,并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全科医疗、中医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进一步满足居民就医需求、提升居民就医感受。雨花医院建立了精神科、神经内科、康复科等10个区级重点专科,开展了呼吸科肺功能和支气管镜检查、神经内科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溶栓等40余项新项目、新技术。与2015年刚开诊时相比,雨花医院已有196张开放床位,同比上涨375%,增设3个病区,在提升居民获得感的同时,开设重症医学科,建立120急救分站,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今年,雨花医院将争创23个市级特色专科,年底将接受“二甲”综合性医院的验收。

在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提办双方就提升区内医疗服务水平开展沟通交流。区卫健局表示,医疗服务提升永远在路上。作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先进区、全国的典型区,雨花台区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吸纳更多优秀医生,促进儿科建设创新发展,着力将儿科打造为省、市级基层医疗机构特色科室;并持续深化府院合作,与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南京儿童医院等上级医院紧密对接,强内涵、优服务,提档升级品牌建设,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的儿科医疗服务。

  

Ø 有事好商量

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摘要)

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金建明

召集人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直接建设者,是协商议事活动的具体组织者,也是协商议事工作的一线推动者,我们的能力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协商议事工作的质量水平。从近几年基层实践看,做好召集人工作,关键是要强担当、有情怀、讲章法、重实效,以高质量履职推动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高质发展。

强担当,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基础不稳,失去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强调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必须把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到城乡基层。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在基层广泛开展协商,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可以让决策更能体现最大公约数,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形成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画好最大同心圆,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做好协商议事工作,广大召集人责任最直接、作用最关键任务也最繁重,大家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这副担子挑起来。一要把责任体现到坚持党的领导上,始终突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把党的领导贯穿协商议事全过程各环节,严格把好协商议事的政治关、程序关、质量关,协商议题由党组织确认后实施,协商成果报送党委政府,确保协商议事活动组织有力、推进有序、落实有效。二要把责任体现到服务大局上,坚持眼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认真落实省市县政协相关部署要求,将自己的职责与协商议事工作大局紧密联系起来。三要把责任体现到履行职责上,把做好召集人工作当作本职工作来对待,作为一项事业来追求,为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有情怀,就是要有深厚的群众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协商议事工作最鲜明的底色,也是协商议事工作扎根基层、深入人心的最大魅力。工作中广大召集人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内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议事过程汇集民意民智、解决民愿民需,有力推动了问题解决、矛盾化解、人心凝聚。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就能根深叶茂、结出硕果,就能得到群众的真心信任、真情支持。要坚持民事民议保证群众参与度,协商人员中群众代表、利益相关方要占多数,积极营造平等、民主的协商氛围,多听群众说,多请群众议,多给群众充分协商的机会,让群众愿意来、还想来。要着力排忧解难提升群众满意度,从最困难群众入手,从最突出问题抓起,从最现实利益出发,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联起来等方式开展协商议事,积极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对群众反映的全局性情况、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要通过政协渠道及时反映,促进问题解决。要突出双向发力增进群众共识度,把准群众思想脉搏,做细解疑释惑工作,注重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使协商议事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过程,形成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工作合力。

讲章法,就是要有规范的运行程序。规范化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是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规范运行至关重要。2020 10 月,省政协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规则》,这是推动协商议事有序运行的制度规范,也是我们做好召集人工作的基本依据。我们要结合实际学深学细、吃准吃透,对协商主题、协商内容、协商程序、协商频次等基本要求做到了然于胸、一口清,并严格对照落实,确保协商议事依章而行、规范有序、务实高效。要特别注重把握程序步骤,确定协商议题,要采取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等方式,选择切口小、针对性强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商前调研,要组织委员围绕议题沉到一线察实情,走进群众听民声,深入交流促真知;组织协商讨论,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联起来的方式因地制宜开展转化协商成果,要健全协商议事成果整理、报送、采纳、落实、反馈机制,推动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民生实事项目、改进社会治理和广泛凝聚共识等方面的内容,让群众看到协商带来的变化、享受到协商带来的实惠。

重实效,就是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在基层一线,我们直接面向群众开展工作,工作贵在实,也重在实。如果空转走,有事好商量就会成为挂在墙上的招牌、摆在桌上的盆景,难以维持、难以长久,更会引起群众的反感。工作中,广大召集人把提质增效贯穿协商议事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率相统一,以实干作风、实在成果有力推动了协商议事工作从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的转变。要坚持高标准、实作风,立足本职、保持本色,切实把协商议事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深入研究抓落实,准确把握巩固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基层实际思考研究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在吃透上情与摸清实情中,扎扎实实做好召集人工作。要改进作风抓落实,坚持求真务实、质效并举力戒形式主义,协商议事既要有数量更要有成效,既要深入推进更要防范风险隐患,推动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做到措施扎实、作风务实、效果真实。要统筹兼顾抓落实,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扛起召集人的责任,利用自身工作优势促进召集人工作开展,使两方面工作相得益彰相互赋能。要借势用力抓落实,要注重多用基层经验指导基层实践,多用上面力量支持基层工作,让基层的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指导小组办公室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参谋部、调度室,承担着研究谋划、综合协调、推动落实等重要责任。要立足巩固深化、常态长效的阶段性特点,认真学习中办 57号文件精神和部分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部署要求,再接再厉、持续加力,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要认真谋划提质效,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作,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与政协委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情况、探讨问题、商议对策,掌握鲜活的第一手资料,确保谋划的思路、提出的举措更加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近期,省政协印发了《关于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的方案》,要结合实际加强研究谋划,助推落地落实。要探索创新激活力,把创新作为巩固深化协商议事工作的关键一招,围绕薄弱所在、发展所需,积极推进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创新,进一步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创出特色、取得实效,为全省工作积累经验、探索新路。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数字化方式推进协商议事平台融合创新,更好赋能协商议事工作提质增效。要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机制,平时多沟通、多走动,分享经验、互通有无,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推动工作。要做好服务强保障,围绕基层协商议事工作的重点难点,着力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认真做好召集人培训、委员联系服务等工作,不断强化基础支撑,积极创造良好条件。

  

Ø 工作简讯

77日,按照区委组织部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集中走访要求,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宝龙赴古雄街道新林社区走访居民5户,与社区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梳理存在问题。

718日下午,区政协主席于茂高到大胜关险工段智慧小屋防汛点、秦淮新河入江口南岸片区龙舌路项目部、开发区城管中队和交警八大队小行中队看望慰问高温一线工作人员并送上防暑降温物品。

720日下午,区政协举行政府统一管理特殊儿童的教育康复,大力扶持雨花台区特殊教育学校重点提案督办会,区政协主席于茂高、副主席朱天燕参加督办会。

721日上午,区政协副主席孙红霞与区政协提案委主任葛宗超、区卫健委主任褚堂琴等一行来到雨花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雨花医院督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重点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