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习 参 考 第36期

Ø 学习要点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617日下午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刘美频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提出了工作建议。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在各个历史时期,党坚持严于管党治党。进入新时代,我们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一是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健全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二是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三是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四是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增强制度刚性,防止破窗效应,贯通执纪执法,强化综合效能,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五是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铸牢思想之,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六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习近平强调,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这种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习近平指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必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打好总体战。

习近平指出,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要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各地区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对自身政治生态状况进行深入分析,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全力攻坚、务求实效。

习近平强调,要从源头着手,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要着力减少腐败机会,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要有效防止腐败滋长,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建立符合新时代新阶段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要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指出,要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不被滥用。要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国家法律体系,加快完善反腐败涉外法律法规。要严格执行制度,把遵规守纪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进行自我革命也要注重依靠人民,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帮助解决自身问题。

习近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起。职位越高、权力越大,就越要有敬畏之心、越要严于律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管好自身,还要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在严于律己上必须坚持最高标准,要求全党做到的要率先做到,要求全党不做的要坚决不做。

习近平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Ø 资政参考

雨不打花花不红!任正非谈军团来源

——华为第二批军团组建成立

近日,华为公司在深圳坂田基地举行第二批军团组建成立大会,任正非在发言中表示:

当前国际风云变幻,我们面临着越来越严苛的打压的时候,我们公司要稳住阵脚,要积极地调整队形,坚定地为客户创造价值。不能动摇,所以要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这批军团分别是:电力数字化军团、政务一网通军团、机场与轨道军团、互动媒体军团、运动健康军团、显示新核军团、园区军团、广域网络军团、数据中心底座军团与数字站点军团。

2021年,华为在东莞松山湖举行了五大军团的授旗仪式——煤矿、智慧公路、海关和港口、智能光伏和数据中心能源。任正非当时说,我认为和平是打出来的……让任何人都不敢再欺负我们。

如今华为再次成立军团组织,可见军团模式施行的效果不错,按照2021年华为财报的数据,华为公司的利润有了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获取能力都在增强

那么,军团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任正非在这次发言中也有提到军团的来源,他表示华为这是从谷歌那里学来的:

军团这个怎么来源呢?是从201466号《纽约时报》报道了谷歌另一个特殊组织,这个组织是由博士、科学家、工程师和营销专家组成的这么一个群体,这个群体一般大概就五六十个人,但是他们的目标就是要做世界第一,不能做到世界第一,他们绝不退出这个团体。

在这个报告中,阐述了谷歌之所以在规模上弱于微软,却能在创新和效率方面优于微软的原因。

从此之后,谷歌军团就引起了国内外企业界的关注,很多企业都在学习谷歌,华为军团也是受到了谷歌军团的启发。

任正非很重视借鉴、吸收国内外企业的先进经验,比如华为当年耗费巨资引进了IBM的管理咨询项目,就让华为真正走向了国际化、全球化,用任正非的话讲,是IBM教会了华为爬树:

我们虽然支付了昂贵的咨询费给IBM,但IBM教会了我们如何爬树,我们爬到树上摘到了苹果,这就是老师发挥了作用。老师不可能教得天衣无缝,他教给你一把钥匙去开门。

华为是开放的心态,非常善于学习,任正非提出的要求就是要把华为管理和西方管理概念性的融会贯通。

有这样的心态,华为才能兼收并蓄,博观约取,厚积薄发,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实际上,华为的成功,离不开它对中西文化精粹的融会贯通。

所以,虽然有些大企业都学习过谷歌的组织创新(军团是一种组织模式的创新),但还是华为真正学到并有了价值应用。

做企业,不能被名词、概念所迷惑。

在任正非看来,所谓军团,就是要通过军团作战,打破现有组织边界,快速集结资源,穿插作战,提升效率,做深做透一个领域,对商业成功负责,为公司多产粮食。

华为是一个有十多万人规模的大公司,虽然华为长期推行管理优化,但作为一个矩阵组织——纵横交叉的领导系统构成的矩阵结构,内部流程必然会走向复杂和臃肿,这是企业发展的自然规律,不如此就不能管理这么多人和这么多事。

而市场是变化的,任正非之所以要建立华为军团,就是要摆脱原有的公司组织体系的束缚,以形成相对独立的军团,以快速集结资源,穿插作战,提升效率,赢得胜利。

军团的人员编制不大,但战斗力非常强。华为军团的核心任务就是一句话:一切为了胜利。

华为公司是以客户为中心,华为军团也是如此,它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缩短管理的链条,快速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

雨不打花花不红,我们不能只有天上有云,但不下雨,或者下雨不落在花上,客户感知不到。

任正非强调,华为采取军团化的组织改革,就是要缩短客户需求和解决方案、产品开发维护之间的联结,打通快速简洁的传递过程,减少传递中的物耗和损耗。

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任正非希望华为军团能率先杀出一条血路来。

华为军团究竟能取得什么样的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 

Ø 社情民意

关于补足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短板的建议

随着社区矫正工作的深入开展,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状况评估、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心理矫治工作越来越重要。近年来,我市基层司法部门紧跟《社区矫正法》新理念,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办心理矫正室等方式,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分类心理卫生咨询等人性化服务。早在2018年高淳区司法局正式上线社区服刑人员心理测试系统;江宁区百家湖司法所与南院社工事务所合作,给予秣陵、谷里街道社区矫正人员以全要素社会支持服务;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司法所按理心理测评结果,对矫正对象实行绿、黄、橙进行分类管理等,积极帮助矫正对象调整、重塑个人心理状态,重新融入社会。但不容忽视的是我们在社区矫正心理服务上还存在着可持续性不足、专业人员缺少、技术缺乏等诸多短板:

1. 监管防范压力持续加大。当前,社区矫正对象面临增长快、罪名多、刑期长、门类全、难点多的现状,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较大,受疫情防控、社会、家庭等多重因素影响,矫正对象自卑自弃、焦虑恐慌、抑郁悲观、冷漠消极、抵抗报复等心理问题常见,个体出现极端行为可能性增加,监管防范压力增大。

2. 主观互动认同度低。对于矫正对象来说,还存在认为心理问题就是精神病,存在回避心理;认为心理困惑涉及个人隐私,不愿让别人介入;认为心理矫治工作无非就是走走形式,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往往只是被动地接受,有的甚至排斥和逃避,缺乏与心理矫治工作者积极配合。

3. 高素质的专业队伍缺乏。目前我市从事心理矫治工作队伍专业力量不足,心理咨询专业人员力量与社区矫正对象总人数比例不均衡,政府聘请的专业人员以及心理矫治志愿者,由于经费等原因,参与心理矫治工作的时间和内容有限,难以满足深入、全面、长期开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工作者大多缺乏必要的心理学专业知识训练,专业水平亟待提高。

4. 经费、场所等物质保障有限。各区可以用于开展心理矫治的经费有限,没有足够的经费来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矫治活动,一定程度上影响心理矫治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因矫治的专业需要,理应配备咨询室、解压室等专业场所,但由于办公用房面积不足,不能满足心理矫治多功能场地配置需要。

建议:

1. 加大心理矫正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社会讲座等形式,开展心理矫治工作的专题宣传与教育,鼓励社区矫正对象主动接受心理帮助。注重从优化矫正环境上下功夫,多角度向全社会宣传社区矫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赢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吸引更多具有专长的社会志愿者成为心理矫治的重要力量。

2. 建立心理矫治工作的专业队伍。根据心理矫治工作开展的需要,适当增加社区矫正岗位职数,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心理矫治社会工作人员,引进专业知识人才,并提高其工作待遇,确保队伍稳定;积极构建社会力量矫正工作体系,吸纳一批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离退休干部、青年学生、社区干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引导志愿者从事心理矫治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以司法机关工作者为核心、社会工作者为主体、社会志愿者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工作队伍。

3. 落实经费和场所等物质保障。按照社区矫治对象数量,将从事心理矫治工作的人员、管理、设备配置、培训等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按时足额拨付到位并建立合理的动态增长机制,制定心理矫治经费管理使用办法,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以及个人为社区矫正事业捐赠财物、提供服务。在打造完善区社区矫正中心的基础上,各街道园区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心理矫治室的筹建。积极融入智慧矫正,强化智慧矫正心理服务模块的研发设计,打造线上心理矫治服务功能,推广在线测评分析等。

Ø 书香政协

树高千尺忘不了根

——再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区政协委员黄超

三年前的金秋季节,我有幸参加南京市政协在延安举办的南京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学习培训中得到了很好的教育,其中梁家河的现场学习活动尤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乡亲们战天斗地的动人事迹深深震撼了我,学习结束后,我购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认真研读,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生活有了初步认识。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党中央全面领导下我国如期实现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之后,在区政协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背景下,我再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潮澎湃,思绪万千。现在将心得与大家分享和汇报如下。

20世纪7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担任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支部书记。当时他才20岁,是刚加入的新党员。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始终坚持做到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面对急难险重的事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沼气池堵了他第一个下去掏、在冰水中挖井他第一个下去、在冰水中赤脚打淤地坝他第一个脱掉鞋袜等等。

在农业生产上,花大气力打淤地坝,扩大良田的面积,为农业的持续发展打基础;在生活上,想方设法建成沼气池解决群众烧柴难与照明难的问题,通过创办铁业社、磨坊、缝纫社、代销店等实体具体解决群众在生活上的不便,使群众足不出村就能解决很多生活上的问题;在精神文明建设上,通过办识字班、制定村规民约等路径提高村民的文明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支部书记的两年是梁家河大队变化较大的两年。由淤地坝带来的大面积良田增加了粮食产量,使群众基本上能够吃饱肚子,这在当时是了不起的成绩;建成的沼气池成功解决了全村的烧柴与照明的难题,而且这一创造性成果还带动了整个延川县乃至全陕西省的沼气事业,在方便群众生活、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办铁业社由铁匠打出的农具、生活工具,除了满足村民的需要外,还可以增加村集体的部分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大队时一直在践行扶贫工作,补短板,情系民生福祉。不能不说,这段经历已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和坚持人民至上的情感源泉。2021年中国社会的全面脱贫,在中国历史上、人类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谈起陕北的知青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说过:作为一个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都是黄土地的儿子。是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切实服务群众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崇尚和实践。

今后,我将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科学文化素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尽己所能为群众解忧,勤勉履职,充分发挥作用,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职责。  

Ø 工作简讯

61日上午,区政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党组(扩大)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于茂高主持会议,机关全体人员参加。

69下午,区政协召开十届二次常委会议暨加快板桥新城发展 全面建设标志性现代化滨江新主城专题议政会议,与会人员聚焦发展目标,积极为板桥新城高质量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并形成建议案上报区委、区政府

613下午,南京市政协主席王立平到区调研区委书记张连春、区政协主席于茂高、软件谷管委会主任孙中华参加。

615日下午,区政协在新河议事广场召开2022年深化书香政协·悦读雨花委员读书活动推进会,会议号召全体区政协委员行动起来,善读书、强能力、促履职,聚力推进书香政协·悦读雨花建设。

69日下午、617日下午,区政协副主席孙红霞分两次赴赛虹桥街道安德门社区及赛虹桥社区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集中走访活动,走访社区困难群众,与社区负责人谈心谈话。

  2022617日,开发区政协工委、区政协社会事务组开展委组活动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宝龙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