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习 参 考 第34期

Ø 学习要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225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关于2021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定经济大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成效明显,发挥了政治监督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深化金融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严厉惩治金融领域腐败,有效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同时,巡视也发现,金融单位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有的问题带有共性,必须认真解决。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整改日常监督,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会议强调,要强化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坚决维护金融稳定大局。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商旋转门等典型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创新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做到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和处置金融风险同步推进、严肃追责和追赃挽损同步推进、建立制度和强化制度执行同步推进。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队伍建设。要深入推进金融领域改革,不断提高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对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意其对2022年的工作安排。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巩固深化政治巡视,突出巡视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党内监督无禁区,扎实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要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完善整改机制、强化整改责任落实。要持续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要认真总结十九届巡视工作,不断深化规律认识,把巡视工作做得更加科学有效。

  

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225日下午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

  

Ø 资政参考

我国第五部航天白皮书发布披露未来五年航天计划

全面建成并运营中国空间站、实施探月工程四期、深化载人登月方案论证、完成火星采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研制发射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我国第五部航天白皮书——2021中国的航天》,以建设航天强国为主线,为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划重点

未来五年看点多

白皮书显示,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将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

航天运输系统方面,将持续提升航天运输系统综合性能,加速实现运载火箭升级换代。推动运载火箭型谱发展,研制发射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大推力固体运载火箭,加快推动重型运载火箭工程研制。持续开展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和演示验证。面向航班化发射需求,发展新型火箭发动机、组合动力、上面级等技术,拓展多样化便利进出空间能力。

载人航天方面,将继续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巡天空间望远镜以及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全面建成并运营中国空间站,打造国家太空实验室,开展航天员长期驻留、大规模空间科学实验、空间站平台维护等工作。深化载人登月方案论证,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制新一代载人飞船,夯实载人探索开发地月空间基础。

深空探测方面,将继续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发射嫦娥六号探测器、完成月球极区采样返回,发射嫦娥七号探测器、完成月球极区高精度着陆和阴影坑飞跃探测,完成嫦娥八号任务关键技术攻关,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继续实施行星探测工程,发射小行星探测器、完成近地小行星采样和主带彗星探测,完成火星采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关键技术攻关。论证太阳系边际探测等实施方案。

数智转型主导,出台商业航天指导意见

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理念。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许洪亮表示,中国一直致力于航天治理现代化,积极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十四五期间,中国航天推进高质量发展主要聚焦几方面工作:

一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提升航天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重点是加强协同创新机制建设,推进各类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上中下游协同、大中小企业融通的创新发展格局,同时突出空间科学和新技术试验任务统筹规划,建立重大工程产出成果沿途下蛋机制,加速创新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的孵化应用。

二是围绕体系效能型建设目标,推动航天工业提质升级。按照数智转型主导、质量保证优先的建设思路,进一步优化体系布局,打造先进航天工业体系,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夯实基础。

三是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营造良好政策环境。重点是制定出台商业航天指导意见,进一步扩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支持商业航天企业参与工程研制,鼓励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和航天技术转移转化,做强做优做大航天产业。

四是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继续深化引进来”“走出去的基础上,针对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全球气候变化、小行星撞击风险应对等方面,进一步共享中国航天发展成果,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倡议,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风险挑战。

发展航天技术既要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的跨越发展,又要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主任赵坚说。

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持续开展空间探测活动

国际月球科研站是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基于各自现有计划和发展规划,联合发起的重大工程合作项目,将在月球表面和月球轨道上建设科学实验设施,开展多学科、多目标的科研活动,包括月球自身探索和利用、月基观测、基础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等,长期自主运行,远景有人参与。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介绍说,中俄还将牵头联合建设月球及深空探测数据中心,未来邀请各国科学家开展探测数据及月球样品的联合研究,推动人类对月球及宇宙的认知。

科学的光芒照耀人类的前进方向,科学的进步和发现,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源泉。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表示,未来中国将持续开展空间探测活动,探索太阳系及其天体演化、太阳活动的爆发机制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Ø 政协提案

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立案情况报告

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03件,其中集体提案18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和复审,对符合质量要求的提案应立尽立,不符合立案要求的加大转为意见和建议的力度供有关部门参阅,或退回提案者修改,共立案214件,立案率70.63%

下一步,提案将送交有关单位进行办理,区政协将与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强化提案协商办理,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

  

Ø 社情民意

高质量推进我市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的相关建议

雨花台区政协委员、南京福康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CEO  胡晓

据统计,全国每年有4000万人次老年人发生跌倒风险,60%的意外跌倒都发生在家里,每年因跌倒而产生的直接费用达50亿元,间接产生的护理费用更高达200多亿元。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七人普数据显示,我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176.77万人,老龄化率达到18.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27.59万人,占13.70%。近年来,全市各级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养老服务水平逐年提升。

存在的短板:

1. 适老化改造认知较低。当前老年人对适老化改造的刚性需求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不少老年人对适老化改造不了解,存在信息差,对适老化改造的作用、意义认识不够。同时,老旧小区公共场所适老化设施建设、维护管理等各个方面也都存在诸多细节缺失、缺少的情况。

2. 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补贴标准存在差距。2017年以来,我市为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2017年改造标准最高为250-500/户,现在虽提升至2000/户,但改造补助金额仍然在全省相对较低,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可选择项少。如,无锡根据实际情况可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户的政府补贴,常州为6000/户,泰州也达到了5000/户。

3. 适老化改造模式单一。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适老化改造的成本、老年人的需求和政府的补贴没有有机统一起来。导致适老化改造后的获得感不够强、服务商服务后积极性不够高,直接影响到适老化改造的效果,政策效应不明显,全社会对政府推动适老化改造这一好政策的感受还不够强烈。

建议:

1. 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加强适老化改造公益宣传和知识普及。坚持政府主导、公益助力,利用网络、电视、自媒体等媒介,广泛开展适老化改造的公益广告宣传,提高全社会对适老化改造的认知程度。大力推动基层宣传,发挥街道、社区直接面对需求群体的资源优势,遴选适老化改造的典型案例,在街道、社区范围内展开宣传,让群众从身边的案例中认识、了解、认可适老化改造。

2. 进一步提高改造标准。根据南京的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建议将适老化改造补贴标准设定5000-8000/户。在提高补贴标准的同时,按照居家生活场景制定有针对性的适老化改造服务包,让老年人能够享受更加丰富的菜单式服务,并逐步将改造对象范围扩大到对社会有特殊贡献的人群。同时应推进市场化适老化改造(可参考苏州模式),通过政府补贴引导高龄、空巢独居、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银行保险等有支付能力的老年人群体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

3. 完善适老化改造流程管理。适老化改造具备较强的专业性,是一项集评估设计、改造施工、辅具适配、智能安监和验收监督等一系列流程的工作,周期长、工种多,适老化改造流程的规范化管理尤其重要。在实施适老化改造的过程中,应严格按照受理申请、评估设计、施工监督、竣工验收、资料归档、绩效评价等步骤规范开展适老化改造,并实现适老化改造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

4. 打好居家养老服务组合拳。将适老化改造与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康复辅助器具租赁、居家上门服务和长期照护险等一系列居家养老服务相结合,在家庭照护床位中配置智能安全监护设备,在康复辅助器具租赁中心展示适老化改造生活场景,将居家上门服务对象纳入适老化改造中,并纳入长期照护险的保障范围;通过政府、社会、家庭共同努力,打好居家养老服务组合拳,将适老化改造这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Ø 他山之石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217号提案

关于金融服务助推科技创新的提案

奚国华

一、我国金融服务对科技创新支撑不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还任重道远,金融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率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融资难的问题在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及民营科技创新企业上反映尤为突出。结合其他国家的金融实践,我国短板具体表现在:一方面,由于发展起步晚和制度不成熟,中国直接融资占比特别是股权融资占比明显偏低,这导致了目前大批优质本土公司由美元基金主导投资,且选择在海外上市;另一方面,我国信贷体系过度依赖传统的固定资产抵押,亟待融资体系和评估标准的创新升级。

二、提升金融助推科技创新能力的几点建议

(一)鼓励更多国有资本等长线投资者参与,支持优质VC/PE机构做强做大,增强科技创新企业孵化能力

参考发达国家经验,VC/PE等投资机构对孵化科技创新企业具有关键作用,但我国的VC/PE机构引导企业创新的能力还待提高,背后原因是融资成本过高、考核期限太短、多依赖一二级市场套利盈利。主要建议如下:

第一,目前我国尚无高层级的相关市场法律,这不利于投资主体加快守正创新,建议全国人大加速立法实践。

第二,建议扩大VC/PE资金来源,吸纳更多长线投资者。一是用好用活各地方的政府创业引导基金和成果转化基金;二是鼓励大型国有企业继续积极出资参与优质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在考核机制上提高容错度和考核期限;三是鼓励险资、信托、养老金等长线资金继续提高权益投资比重。

第三,伴随注册制改革逐步深化,VC/PE的退出机制更加通畅,将倒逼机构投早投小,利于早期发现优质标的。建议证监会继续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市场化监管思路,加快推行全市场注册制,保持制度的连续性,稳定市场各方预期,进一步提升股权融资的市场化水平。

(二)着力推进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发挥价值发现和融资功能

直接融资与科技创新企业的风险偏好更加契合,证券机构应发挥主力军作用。建议鼓励本土一流投行做优做强,为科技创新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一是应适度扩大杠杆水平,放大资本中介机构自有资金的效能,产生规模化效果。二是加快从通道型投行向产业投行转变,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基础上,用产业思维去推动企业资本运作。三是以法律责任和声誉机制促使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当好市场的看门人

我国间接融资规模庞大,商业银行也应积极转型,推进信贷模式创新。与直接融资相比,信贷支持的阶段偏后、办理时间较长、放贷期限较短、贷款利率偏高。其主要原因在于科技创新企业与商业银行之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建议鼓励商业银行发挥数据科技的力量,加速科技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强与国家级、省市级大数据平台的合作,合规地打通政府管理和社会应用的数据壁垒,形成企业的精准画像。

(三)重点围绕知识产权融资等方面打造金融创新体系,不断创新融资方式

科技创新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等特点,融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知识产权评估难、质押难、处置难。建议率先针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发明、专利、许可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积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类贷款规模。此外,建议多类型金融机构联合,探索对知识产权进行价值评估、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信贷融资、资产交易等综合服务的业务模式,发展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提升科技要素的流通与定价效率。

Ø 书香政协

乌克兰:自由的代价

乌克兰,地处欧亚大草原西缘文明的断层线上,诞生于东方和西方的相遇,许多个世纪以来都是通往欧洲的门户。当战争和冲突到来,关闭的欧洲之门成为阻挡东来或西来侵略者的屏障,而当欧洲之门开启,乌克兰就成为连接欧洲与亚洲、东方与西方的枢纽。

从希罗多德时代开始,乌克兰大地见证了两千年来帝国的起起落落,经历了世界秩序的多次变更。定居和游牧、东正教与天主教……不同的文明在此接触,塑造出乌克兰独特的边境身份。

它是欧洲的面包篮,也一度成为杀戮的战场。从罗马帝国到奥斯曼帝国,从哈布斯堡王朝到罗曼诺夫王朝,甚至希特勒的第三帝国,每个帝国都索求乌克兰的土地与财富,在这片土地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直到今日,乌克兰仍是东西方力量冲突的焦点。

若不理解两千年以来塑造东欧的复杂力量,就看不清当前牵动世界的动荡。

哈佛大学乌克兰研究院院长浦洛基写下这本《欧洲之门:乌克兰2000年史》,记录欧洲之门所经历、所见证的两千年,为理解东方与西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补足了拼图上缺失的一块。

对乌克兰而言,它作为一个统一国家的继续存在、作为一个民族的独立,以及它的政治体制的民主基础,都因俄乌冲突而蒙上了巨大的阴影。因这场冲突而同样陷入疑问的还有乌克兰的民族建构道路的性质——其中包括历史、族群、语言和文化等因素在乌克兰政治民族形成过程中的地位问题。

——《欧洲之门》 第27章 自由的代价

Ø 工作简讯

210日下午,雨花台区政协召开工作务虚会,围绕新一届、新一年度工作深入进行交流研讨。

217日,区政协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暨党组(扩大)会。

218日,区政协提案委召开提案复审工作会议,对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的委员提案进行复审,区政协副主席朱天燕参加会议。

224日,区政协召开十届一次主席会议,主要讨论提交十届一次常委会的年度工作要点及计划、制度修订、人事安排等事项

225日,区政协召开十届一次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区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制度修订、人事安排等相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