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习 参 考 第33期

编者按2022年新年伊始,区政协十届一次全会胜利闭幕,新一届区政协委员正式接过历史接力棒,意气风发踏上政协履职新征途。为进一步发挥好学习刊物的功能作用,引领全体政协委员大兴学习之风、理论研究之风、创新实践之风,我们将《信息参考》更名为《学习参考》,并在栏目和内容上不断地拓展丰富,满足政协委员学习研究新需求。

  

政协全会领导讲话精神

1.戴华杰书记在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2

2. 于茂高主席在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8

政协全会交流发言摘登

1. 关于打造雨花数字电商产业基地的建议…………………12

2. 关于特色枢纽城核心区建设的建议………………………14

  


Ø 政协全会领导讲话精神

戴华杰书记在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回顾过去的五年,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在把握机遇中笃定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奋进,交出了一份厚重的成绩单。

——五年来,我们坚持创新引领、量质并举,综合实力大幅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迈过千亿大关,年均增长7%,人均GDP超过2.6万美元;广泛开展专业化、市场化、产业链、资本金融等项目招商,累计引进签约项目956个,投资总额超2600亿元;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集聚涉软企业超3200家,软件业务收入达到2500亿元,占全市比重40%、全省20%。软件谷先后获批省信创产业生态基地、首批江苏软件名园、省信创产业先导区,产业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提升。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四年三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五年来,我们坚持规划先行、建管并重,城市面貌大幅改善。大力推动“两桥”地区更新改造,建成机场二通道、数字大道等25条道路,骨干路网基本成型,中央商务区等土地成功上市,城市新中心形象初步显现。谋划实施板桥新城开发建设,启动秦淮新河入江口南岸片区建设,板桥中部组团完成征拆和土地整理7000余亩,着力打造雨花未来新的增长极。以绣花功夫开展城市精细化治理,累计实施街巷出新140条、老旧小区出新73个、村组基础环境整治38个,建成垃圾分类亭房660座,以人为本、宜居宜业的城市品质更加彰显。

——五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标本兼治,绿色颜值大幅提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点位长制”“断面长制”,全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提升28.9%PM2.5浓度降低46.5%。始终把长江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开展长江“三乱”整治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高标准建成三山矶公园等滨江生态景观。大力推进绿色雨花建设,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31.3%、绿化覆盖率达到50%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为民、共建共享,民生福祉大幅增进。推进实施民生实事项目398个,累计投入达335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38所,引进中华中学等市内名校8所,获评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建成启用梦想剧场、美术馆等文化场馆,新建改造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成首批省基层卫生十强区、省社区医院示范区,基层卫生工作连续两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持续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打造“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样本,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获得国家民政部充分肯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在省、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干出来的,也饱含了九届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五年来,区政协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向同力、同频共振;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将更多协商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勃勃生机,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五年来,区政协坚持履职创新、广聚共识,探索打造政协协商体系特色品牌,推进“一核五型”协商议事矩阵建设,实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全覆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委员就在身边。对于九届区政协的工作,区委是满意的。

“十四五”时期,是雨花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阶段,也是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顺势而为开辟雨花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关键时期。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就了雨花未来五年建设发展的雄伟蓝图,明确提出要紧扣“全面创新全域高新”发展定位,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引领区、产城融合发展样板区、沿江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典范区,奋力开辟“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头、起好步。

——我们要乘数字之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以数字经济为引擎,坚持软硬结合、双轮驱动,推动主导产业再腾飞。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壮大5G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等优势产业,积极布局区块链、量子通信、信息安全等产业,加快构建“一核三极”产业发展格局。深入实施“链长制”,加快形成一批“链主”式企业,打造更有韧性的产业链。全力打造一批规模相对集中、链条衔接紧密的特色园区,推动产业聚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到2025年,力争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500亿元,树立“数字经济看雨花”的鲜明形象。

——我们要聚创新之能,构建开放包容双创生态。持续放大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带动效应,积极构建“哪吒-瞪羚-独角兽”新物种企业培育链条,打造中小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的“雁阵梯队”。聚焦基础软硬件、工业控制、金融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发挥“双创”投资引导基金等载体和平台作用,打造一流创投生态圈,持续优化人才机制,更大规模的汇聚引领产业科技前沿的领军人才、创新团队。打造“及时雨”政策直达平台,促进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到2025年,力争独角兽、瞪羚企业超过1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0家,上市企业超过25家;确保重点实验室超过3个,力争形成1-2个百亿级信创特色园区。

——我们要拓城市之极,打造科产城融合样板区。坚持“中东西南”协调并进,做强中部数字创新片,提升东部枢纽能级,优化西部转型格局,拓展南部发展腹地,强化功能、提升品质、彰显特色。持续推进“两桥”地区城市更新改造,加快“一核三心”建设,优化功能配套。把板桥新城开发建设作为雨花未来增长新的主阵地,全力打造区域生态、科创、产城示范中心。加快推进机场二通道北段、滨江大道雨花段、吉祥路等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地铁16号线、7号线、9号线等规划建设,基本形成内联外通的路网框架。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动态排查整治危房,巩固村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持续改善城市功能品质。

——我们要塑生态之美,加快推进沿江转型发展。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系统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坚决贯彻长江“十年禁渔”部署,高质量打造三桥湿地生态修复基地,深入拓展三山矶江渡怀古等五个主题景观区建设,展现“大美雨花”滨江风貌。抓住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探索超低能耗、近零能耗示范工程,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减污降碳行动,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支持清洁能源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

——我们要增民生之暖,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有效增加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到202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万元。深化紧密型集团化办学,加大合作办学力度,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建成省妇幼保健院总部、区级公共卫生中心,推进省级社区医院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文化惠民工程,打造雨花文化艺术中心。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雨花安宁、群众安康。健全安全风险预防体系,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加强互联网金融、平台经济监管。深入推进街道集成改革,健全“三社”联动机制,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

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在聚智聚力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区政协机关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政协工作,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部署要求上来。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在筑牢思想根基、把准履职方向中发挥“政协定力”。要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与区委同心同向,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把区委的主张转化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共识,转化为政协委员的共同意志,转化为社会各界群众的自觉行为。

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在服务全区大局、助推改革发展中彰显“政协作为”。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聚焦区党代会提出的发展定位和工作任务,围绕数字产业、枢纽经济、行政效能、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多提有深度、有品质、有分量的政协提案建议。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对重大项目落地、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出新、村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任务开展“跟踪式”监督,助推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发出更多“政协声音”、留下更多“政协印记”。

三是要坚持思想引领,在坚定发展信心、激发奋进动力中凝聚“政协力量”。要始终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画大同心圆、聚合向心力、汇集同行者,做到在多元中强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服务活动,主动向各界群众宣讲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宣传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多做沟通思想、释疑解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最大限度为雨花高质量发展凝聚思想、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四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在厚植民生底色、增进民生福祉中尽抒“政协情怀”。要始终坚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深入一线认真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积极反映民生和民情,及时反馈倾向性、苗头性情况和问题,让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了解基层在想什么、需要党委政府做什么,切实做到心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谋,共创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要创新开展扶危济困、慈善捐赠等公益性活动,让群众感受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着力夯实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

五是要坚持固本强基,在增强履职本领、提升能力水平上展现“政协风采”。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强化“一线”意识,提升业务素质,主动适应政协履职新要求。要加强政协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使政协工作更加优质高效。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创新参政议政的新途径,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努力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政协工作,定期听取和研究推进区政协重大工作,带头推进政治协商民主建设。各板块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好协商议事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支持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开展工作,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意见建议,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建言资政、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目标、万众一心,奋力开创“强富美高”新雨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于茂高主席在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未来五年,是我们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顺势而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区锚定“全面创新全域高新”发展定位,加快“一中心四标杆”建设,奋力开创“强富美高”新境界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继续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新时代展现人民政协新样子。

在新时代展现人民政协新样子,我们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担当政治责任。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躬逢伟大时代、伟大征程,我们要自觉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为书写新时代新篇章砥砺前行。一是要自觉担当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持续打造“红色协商议事”品牌,坚持协商议题党组织把关定向、协商过程党员委员全程参与、协商成效纳入党建考核,进一步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自觉担当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的政治责任。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掌握新思想,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常委会议专题学、读书活动深入学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机制,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实效化。持续深化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学深研透以中共党史为主脉的新中国史、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委员领悟新思想、认同新思想,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三是要自觉担当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始终将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当好和谐守护者,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沟通思想、释疑解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拓展政协朋友圈,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推动联谊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团结。传播政协好声音,大力宣传政协创新经验、协商案例、优秀人物,为雨花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在新时代展现人民政协新样子,我们必须放眼发展大局,主动履职作为。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就了雨花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为新一届区政协履职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理清思路、找准重点,努力尽政协之责、展政协之长、出政协之力,助力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中心任务精准建言。自觉把党政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主题主线,重点围绕放大雨花区位交通、数字产业、双创生态等比较优势,谋划一批前瞻性强的研究成果;围绕突破基础设施、城市精细化管理、高层次人才等瓶颈制约,拿出一批针对性强的对策办法;围绕板桥新城规划建设、“两桥”地区更新改造、南站片区能级提升等发展布局,提出一批建设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贡献政协智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商。将助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作为政协履职着力点,充分发挥议政性常委会、主席会功能作用,提高调查研究、交流研讨质量。深入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活动,强化沟通联系,努力在协商中达成共识、推进工作。善于通过政协提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认真抓好提案“提、审、交、办、督”各个环节,着力强化调研的深度、协商的锐度、督办的力度,通过高质量的提案办理来促进发展。三是巩固协商成果持续监督。坚持把效果导向贯穿于履职闭环全过程,定期组织协商“回头看”,运用协商恳谈、民主监督等方式,持续巩固转化协商成果。探索建立提案持续办理机制,有效解决部分提案“年年提年年办”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健全完善协商履职质量评价体系,推动履职评价从“格次赋分”向“标准评分”转变,推动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在新时代展现人民政协新样子,我们必须心系万家灯火,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人民立场是最根本的政治立场。我们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发展道路。一是听民声,做到民之所呼政协所应。深入总结“大走访、广交友”等活动经验,健全完善委员经常性联系基层群众工作机制。既要加强与群众“面对面”深入交流,也要善于与群众“键对键”经常交流,与群众打成一片、增进感情。深入调研察民情,梳理分析群众在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需求,让老百姓的心声通过政协平台得到及时有效反映。二是畅民意,做到民之所愿政协所商。将“有事好商量”打造成在群众身边、与群众亲近的协商平台,为群众创造平等参与、充分协商的机会。通过有效协商,做到既要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要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让他们的想法得到及时回应、情绪得到有效纾解,真正议事议在关键处,聚识聚到心坎上。三是解民忧,做到民之所求政协所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就村居环境整治、民生兜底保障等重点议题开展协商,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将“民生微提案”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完善联合督办和质效评估机制,真正让“微提案”成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大平台”。

在新时代展现人民政协新样子,我们必须立足自身建设,锻造履职之能。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强化“一线”意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政协建设提质增效、守正创新。一是要打牢学习研究这个基础。大兴学习之风,持续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丰富学习载体,加强学习思考,开阔思维眼界,提升综合素养。大兴理论研究之风,办好《学习参考》《雨花文史》等刊物,举办学习论坛、理论研讨等活动,提高调研质量,提升政协“言值”水平。大兴创新实践之风,努力推动政协工作在理念、机制、方式、载体等方面创新,形成具有实践特色和比较优势的雨花政协工作品牌。二是要夯实制度规范这个保证。把政协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转化成工作制度固化下来,构建覆盖基层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内部运行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推动政协工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形成具有政协特色履职方式,建立以专委会为基础、界别为代表、政协工委为依托的政协工作机制。强化制度贯彻执行,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履职效能。三是要强化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贯穿履职全过程,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强化委员服务管理,健全履职评价机制,不断激扬履职热情、提升履职实效。推进政协机关建设,提高执行落实、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的质量水平。全体政协委员要切实把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荣誉转化为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在政协履职中争当主力军,在本职工作中争做“领头雁”,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委员风采。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雨花建设“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现代化典范城区作出新的贡献!

  

Ø 政协全会交流发言摘登

关于打造雨花数字电商产业基地的建议

民进雨花台区总支

近年来,电商平台受到新冠疫情、新消费理念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由传统线上店铺的单一模式,逐渐演化出直播电商、社区电商、跨境电商等多种电商模式为一体的数字电商。数字电商在优化营销体系、供应链体系、售后服务体系方面通过数字化手段给用户带来更丰富、更直接、更实时的购物体验,拥有强互动性、强专业性和高转化率等优势,成为驱动经济增长、吸纳就业、释放消费潜力的新引擎。

区作为南京数字经济的核心区,数字产业业态丰富、地理位置优越、人才梯队完备,但数字电商产业的发展还没有形成产业集聚,主要原因是区的电商企业90%属于中小型的传统电商企业,仅有一小部分从事直播电商,而从事社区电商的企业则更少,同时电商企业分散在各个产业园区,没有形成有利于电商企业发展的土壤及上下产业链为此,我们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建立数字电商产业基地近年来,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城市,都在从传统电商向直播电商转型,建立了专业的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直播电商市场快速发展,2021年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元。对于数字电商产业基地,目前全国各主要省市还没有提出相应的规划,区可以结合自身优势先行一步,建立以数字化为基础,产业赋能平台为保障,融合各类电商企业为一体的数字电商产业基地。通过政策引导,集聚一批头部直播机构、MCN机构政府+协会(联盟)+平台+主播+商家的方式,加快培育区域内头部、领军、领先、创新阶梯式发展的数字电商品牌队伍

二是建立数字电商供应链体系数字电商以供应链结合线上店铺、直播、社区等多种营销渠道为一体的商业链条,供应链基础与重要环节,通过多点协同联动的方式,打造雨花数字电商供应链体系。产品方面整合全球厂家资源,为雨花各类电商企业提供极致性价比的多元化产品渠道;仓储方面引进数字化共享仓打造云仓,优化仓储管理实现产品集聚,降低企业货物仓储成本;物流方面以南京市十四五期间全面提升现代化枢纽设施能级为契机,引导物流企业为电商平台量身定做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等物流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降低物流成本。

三是建立数字电商人才培育体系20207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9个新职业,其中包括互联网营销师,而互联网营销师也是数字电商重要的人才组成,建议引入具有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授权的网络营销师培训机构,丰富互联网营销课程体系,为数字电商产业基地输送互联网营销师人才队伍。发挥既有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优势,积极推动数字电商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建立产业创新联盟,逐步把数字电商基地打造成网商、服务商、园区以及相关方政府、协会、高校等协作共赢的独特的生态系统,在促进数字电商创新、快速、健康、规范发展方面发挥示范与带动作用。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数字电商平台企业又是畅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雨花数字电商产业基地不仅是创业孵化基地,更是各电商企业共享供应链资源提供互联网营销师人才梯队合规营销与服务保障基地基地的建立既可以为现有的电商企业赋能,也可以筑巢引凤,为雨花的招商引资提供软实力支持。

  

关于特色枢纽核心区建设的建议

雨花街道政协工委

南京南站高铁枢纽经济区是南京打造的三大枢纽经济区之一,总规划面积为19.8平方公里。其中区管辖面积约3.1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南站北广场玉兰路两侧及南广场证大喜拉雅商务中心以东区域。近年来,雨花街道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服务为保障,通过改革创新,优化增量盘活存量,积极调整片区产业结构,释放枢纽效应,有力支持了高铁枢纽经济区的建设。

片区内,楼宇经济初成规模,商业载体日渐丰富。已建成商务楼宇办公面积约90万平方米在建约10万平方米。产业转型已显成效,区域功能不断完善。入驻企业约有2300余家,其中103家企业达到四上企业入库标准,另有培育独角兽、培育瞪羚、哪吒企业各1家。招商引资推进有力,枢纽效应逐步释放2年来,街道共引进招商项目30个,投资总额122亿元,实际内资到账21亿元。管理服务趋向专业,资源整合优势凸显。设置南京南站经济综合服务办公室,开展嵌入式服务加大对科技创新等企业支持力度,累计兑现扶持资金4000万元。

存在的短板:

一是缺乏整体性高标准规划,业态分布参差不齐大量楼宇被分隔出售,小业主众多。已建成及规划中的商务公寓比例高达45%,难以吸引、承载优质项目落户。

二是存量土地集约利用不足,片区标杆性项目受限现有麦德龙、石林、明发广场等项目体量大、位置佳,因开发时间早,业态落伍,亟待通过城市更新发挥更大的土地价值。

三是管理体制权限尚未理顺,配套产业政策缺位。部分待开发地块,规划建设由南部新城管委会和南京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主导,权责不明,且片区扶持力度小,需高层面配套政策支撑。

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以高起点规划为引领,科学统筹枢纽型经济发展布局。基于规划建设范围内土地利用现状及开发主导权,将本片区可开发利用的115公顷土地分为核心功能区、复兴试验区、协调建设区三大组团区域。核心功能区定位本区域重大启动项目;复兴试验区制定详细的低效用地再开发方案,增加区域开发力度和地块使用效率;协调建设区由区政府为主进行统筹协调,按照更高品质的业态要求设计。

二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加快完善枢纽综合服务功能。基于规划建设范围内土地利用现状及开发主导权,重点发力核心功能区和复兴试验区的建设与更新。核心功能区,针对国际商务、现代物流、会议展览等服务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以软件大道以南12号,卡子门大街以西2号、3号,软件大道以北等4幅地块为抓手,由区政府独立运作,打造创新之门城市综合体项目,重塑卡子门大街进入主城区1公里城市界面。复兴试验区,以中兴地块、南部创业园等为突破口,整体统筹规划,通过城市更新项目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中远期带动明发广场地块的更新,优化土地利用质量。同时,随着产业发展和入住居民的增多,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的短板也将愈发凸显,应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通盘考虑,提前谋划。

三是以一盘棋思维为指针,完善体制建设提升服务品质。从南站区位特点看,区域协同融合发展潜力巨大。南部新城是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确立的新城市中心区,江宁区是先进制造业和产业创新高地,要充分发挥周边区域人才项目等要素资源的溢出效应,强化板块间交互融合,全面融入创新发展一盘棋。要进一步加强对上协调,明确南站片区统一的综合管理边界,强化南站片区综合管理执行力;明确高铁枢纽经济区运作主体,提高片区发展效率,确保各片区、板块既相对独立又协调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