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开展三级委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当村民变成了市民,会有哪些变化?622日,在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福润社区,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和社区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就“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开展专题协商。


近年来,因“两桥”地区更新改造,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西善桥街道福润社区包含郑家村等在内14个村组全部拆迁完毕,拆迁后的居民搬进了新家。新的人居环境下,原村规民约中很多内容已跟不上当下社会文明程度,出现农村居民观念滞后,难以适应新环境,短时间内无法转变身份和生活方式等问题。

居民代表杨凤珠率先发言,她说:“不文明养宠问题普通存在,遛狗不牵绳并且不听劝的居民很多。”居民代表蔡从汉说:“社区牵头制定了《福润社区村规民约》,但效果没有预期的明显,比如在垃圾分类方面,有部分居民还有一些抵触情绪。”“我也来说一句。”居民代表陈桂荣提出,社区内存在共享单车、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虽然有明确规划的停车区,但依然有市民未按指定位置停放,而是将车随意停放在路边和人行道上,有的甚至占用斑马线和非机动车道停放。居民代表们打开话匣子,将村民变市民后遇到的事情一一拿出来商量。

政协委员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区政协委员赵国钰说:“村规民约这种形式很好,可以在此基础上适当进行奖励,激发居民们守约、树新风的积极性。”市政协委员郭卫星说:“村民变成市民后,在管理上会出现‘不理、不听’的现象,社区可以通过服务来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鼓励居民互相监督,营造‘自治’氛围。”省政协委员李志坚说:“在硬件方面,社区要尽可能地保障,同时,要加强对社区治理的宣传,让更多元的元素加入到社区治理中,我也愿意以委员的身份来呼吁,弘扬时代新风。”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雨花台区政协党组书记、政协副主席谢祖国表示,雨花台区政协致力于用好“有事好商量”平台,围绕老百姓身边的人和事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促进城市基层稳定,为南京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