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开展“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 保护修复长江生态”专项民主监督

  万里长江浩荡奔流,在下游滋养出了一片富庶之地——南京,南京正是长江入苏的第一站。616日,雨花台区政协对全区“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 保护修复长江生态”工作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


  雨花台区长江干流岸线9.6公里,长江禁渔岸线(含入江口)全长14.2公里,根据省市最新的关于“十年禁渔”的部署,主要通江河秦淮新河实施全面禁捕,涉及雨花段17.95公里。


  202111日,雨花台区正式启动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将长江禁捕督导常态化。一方面,打造升级长江禁捕智慧监控系统,采取智慧运作模式,覆盖14.2公里长江岸线雨花段,实现全域全时全程智慧化监控,进一步提升全区禁渔监管效能。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禁渔执法力量配置,组建联动执法中心,智能指挥,整合13个部门力量,成立了区长江大保护综合执法中心、长江禁渔联动执法中心、渔政执法大队,安排执法人员于联动执法中心24小时值班值守。此外,建立工作专班联席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打破工作藩篱,共同分析研判,组织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处置禁捕工作中各类难题。

  当天,区政协委员们先后来到区渔政执法中心、江豚广场、水上执法艇进行调研,并进行现场协商。“长江沿线禁捕的标识建议可以再增设一些,使其更加显著”“建议将板桥片区的发展和长江保护相结合”……在民主监督的过程中,区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在随后的座谈中,委员们针对“十年禁渔”的宣传进行了热烈地协商。

  委员们表示,要充分发挥委员自身的带头作用,全方位宣传“长江十年禁渔 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的相关内容,特别要加强护鱼员队伍的建设和宣传,从娃娃抓起,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的理念融入到孩子的日常教育,同时,通过设立“公益日”等活动,号召全社会一起加入到长江大保护的行列,多方式并行,书写长江大保护的雨花新答卷。

                          龙虎网讯(记者钱婕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