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政协召开九届四十次主席会议

   61号下午,区政协召开九届四十次主席会议,专题听取全区城市更新进展情况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区政协主席于茂高,党组书记、副主席谢祖国,区二级巡视员李邦全,副主席陆景文、杨洋、孙红霞,区一级调研员张兴明,秘书长姜宁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视察了赛虹桥街道长虹路片区改造(一期)项目、小行里51号危旧房改造项目,详细了解了项目的建设情况。

QQ图片20210603110430


会上,区住建局戴俊局长通报了全区城市更新进展情况。2021年,雨花台区计划实施项目9个,均为居住类地段城市更新项目,总占地面积141.0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76万平方米。市级计划项目中的长虹路片区改造(一期)项目将实行片区整体改造,现已开始办理前期手续,争取四季度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年底进场。在老旧小区出新工作方面,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对春江新城、建宁一村等64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整治,整治建筑面积约134万平方米,惠及户数约2万户,实现了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今年,我区拟对菊花小区、龙福花园等9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目前9个老旧小区已经完成前期工作,全面进场施工。

期间,区人口资源环境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就《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调研情况进行说明。


区政协主席于茂高对全区城市更新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如何理解城市更新?为什么要抓城市更新?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更新?如何进行城市更新?等四个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探讨。

于茂高主席表示,对雨花而言,不抓城市更新,融合融入就会缺乏竞争力,产业升级就会缺乏承载力,民生发展就会缺乏持久力。他指出,雨花推进城市更新,重点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聚焦用力:一是加强标志性聚焦产业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所盼,在城市规划许可、经济能力所及的前提下,利用创意设计、科技赋能等,打造更多有品质、有温度、有特色的城市空间地标,不断提升城市辨识度二是突出含数量充分彰显雨花数字特色,大力推进数字产业、数字城市、数字政府融合发展,加大数字城市大脑、智慧政务、数字生态园区、智慧社区等建设力度,利用大数据赋能产业发展和城市管理,不断提升产城融合度。三是实施微更新特别关注以社区为单元的微更新,探索建立社区规划师职业体系,推动社区微更新向专业化、精致化方向发展,逐步提升城市更新的整体品质,不断提升建设精细度。四是引入操盘手,特别是专业的资产运营管理机构,改造盘活低端、低效业态实现腾笼换鸟,通过优良的投融管退和有效的运营策略赋予资产新的商业价值,从而实现城市价值更新,不断提升资管创新度。

区政府副区长张建设到会并讲话。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各政协工委专职主任,部分区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