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科技、飘书香 南京市雨花台区政协全会亮点纷呈
人民政协网

亮科技、飘书香 南京市雨花台区政协全会亮点纷呈

人民政协网1月15日电 近日,政协南京市雨花台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科技、书香、培训等元素贯穿全会,为全会的胜利举行“添砖加瓦”。

政协“数字人”首次亮相,传播政协好声音

“请问科技组的讨论点在哪?”“您好,科技组的讨论点在中楼605……”回答委员问题的不是雨花台区政协的工作人员,而是雨花政协“数字人”诗雨。据悉,该“数字人”是由委员企业——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在本次全会期间首次亮相。在会场,“数字人”与会场人员热烈互动,对大家的问题“有问必答”,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近年来,雨花台区政协顺应大数据时代发展新特征,把“数字政协”作为必答题,依托全区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的优势,持续探索创新,推动委员履职进入“云时代”,雨花政协“数字人”正是区政协打造“数字政协”的产物,目前,该“数字人”具有政协知识解答、会务引导等功能。未来,该“数字人”将会进一步开发,融入更多政协应用场景,发挥更大的价值。

书房移动进会场,书香“飘”两会

“读好书”推动“履好职”。全会期间,一个小型的图书馆移动到了会场,提供全天候的图书服务,让会场书香四溢。近年来,雨花台区政协持续开展书香政协建设,依托区图书馆的平台资源,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委员书房,该书房成为了委员们履职期间的信息查询库和交流空间。在委员书房的建设中文化组委员们提供了不少好点子,将委员书房移动到全会现场就是来自文化组委员们的“巧思”。

委员书房在现场准备了500余册图书,涵盖政治经济、软件人才、数字经济与滨江开发类书籍,委员们可以用借书阅览卡在书香政协服务点以及区图书馆查阅撰写提案所需的数据、政策法规、调研报告等,助力委员精准高效履职,全方位参政议政。“这些书籍不仅为我们查阅信息提供了帮助,还丰富了会议间隙的生活,拓宽了获取信息的途径。”参会的委员表示。

急救培训进会场,干货满满护生命

“在一楼大厅有应急救援培训,快来看看。”一条信息,配上简单的图片和视频,立刻在委员微信群中引起了讨论。

原来,在全会中午休息期间,来自医卫组的委员带领专业的红十字救护培训师把应急救援培训课堂搬到了大厅,为与会人员开展专业讲解,涵盖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在做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时候,牢记‘石头、剪刀、布’口诀,在关键时刻能救命……”培训人员细致地教学吸引了与会人员纷纷驻足,对于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培训人员也进行耐心地解答。委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干货满满,我们也收获满满。”

“此次参会,如沐春风,没想到认识的新朋友是政协数字人,会场闻到的香气是书香,来参会还掌握了应急救援的新技能,整个全会有新意、有创意、有温度。”区政协委员们表示,迈入新的一年,会在践行政治站位上有新高度,在围绕中心履职上有新作为,在推进协商民主上有新成效,在展示形象上有新风采,书写更多“政协篇章”,贡献更多“政协力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雨花篇章。

 

人民政协报 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热点推荐

今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