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共绘新画卷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韩立明龙翔沈文祖出席 刘以安讲话

历时三天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1月13日下午在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发表讲话。市政协副主席黄河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胡勤刚、李奇、吴卫国、范群、朱晓琳、杨平、王汝成,秘书长彭振宁,十四届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发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应邀出席闭幕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市领导李世贵、刘月科、罗群、王华、徐锦辉、陈勇、杨学鹏、陆永辉、华静、马红晖、蒋跃建、郭腊军、孙建友、林克勤、陈华、张一新、张俊、胡万进、霍慧萍、邢正军、常和平、沈剑荣、孙道林、黄利民、刘志伟、周金良,历届市政协主席汪正生、缪合林,十三届市政协领导陆平贵、王建华、鲍永安、戚鲁。应邀列席大会的有特邀代表人士以及有关方面人士。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先后听取和讨论了市委领导在开幕会议上的讲话;听取和审议了刘以安主席代表市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吴卫国副主席所作的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市长韩立明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建议。会议顺利完成了选举事项,表扬了2020年市政协优秀提案、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工作者,通过了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中共南京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独特独有独到优势,深入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取得了重要成果,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刘以安指出,市委领导在开幕会议上,代表中共南京市委所作《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 共绘现代化壮美画卷》的讲话,对全市政协系统在极不平常、极具挑战的2020年贡献出的政协智慧与力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发出了绘好“创新、活力、生态、幸福”壮美画卷的动员令,为广大政协委员履职为民指明了方向,对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政协担当提出了要求。

刘以安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本质要义,做到学深悟透、弄通做实,更加注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独特独有独到优势,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为我市“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作出政协贡献。一是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优势,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激发新发展动能进程中,以广泛代表性的民主,汇聚起各界智慧,以合作共治性的民主,凝聚起磅礴力量,画出凝心聚力的最大同心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团结奋进上的聚合作用、推动多元力量的充分凝聚;在民主协商上的平台作用,推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二是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独有优势,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在履职实践中善于运用协商民主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找到凝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化解矛盾上的润滑剂作用,推动利益冲突的消弭融合;在防范风险上的稳定阀作用,推动短板弱项的精准研判。三是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独到优势,以高质量“言值”给出建言资政的最优解。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建言资政上的智囊作用,推动公共政策的持续完善;在助推落实上的监督作用,推动治理效能的提质增效。

刘以安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舞台广阔、空间巨大,必将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牢记嘱托开新局,在认真书写“强富美高”新答卷、努力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中作出人民政协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