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的函

关于征集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的函


各位委员、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组,各街道政协工委:

  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为进一步改进提案工作,便于广大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高质量提案,提升提案质量和履职效能,从即日起开始征集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围绕中心,科学选题。提案选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会议和省市委全会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助力2021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开篇布局等一系列崭新课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雨花发挥重要作用。

  二、认真组织,深入调研。结合工作实际,突出自身优势和界别特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按照一事一案等要求撰写提案。提案力求反映情况真实、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合理。区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组织集体提案,加强协商研究,提交高质量的集体提案。

  三、充分准备,及时提交。立足我区发展实际,就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撰写可参考提案选题参考要目(见附件或查看雨花台区政协网站,Http://www.njyhzx.gov.cn/,通知栏目下附件:《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要目》、委员个人提案和集体提案纸电子文档)。篇幅不超过1500字为宜。

  提案委设立提案选题协商热线电话:52883270,联系人:王新;提案递交方式以电子邮件发送至电子邮箱:630007991@qq.com;提交提案联系 qq号为630007991。

  附件: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要目

  

                             区政协提案委

                             2020年12月1日



区政协九届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要目

  

为帮助广大委员进一步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新时代发展大局,从雨花的实际出发,提出高质量提案,更好履行委员职责,发挥委员作用,现列出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参考要目,供大家选题参考。希望广大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一批针对性强、具有高价值的提案。

一、综合经济类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会议和省市委全会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进一步抓好“六稳”、抓牢“六保”、抓实“四新”,围绕助力2021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开篇布局等一系列崭新课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雨花发挥重要作用。

2.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梅钢转型搬迁,以更新的理念抓产业,以更新的思路抓项目,进一步做大规模,提升特色、优势和效益,不断增强区域综合实力。

3.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点推进产业基础现代化、产业技术高端化、产业链条系统化,全力打造竞争力强、创新力强、影响力强、抗风险能力强的产业生态圈。

4.聚焦全市“4+4+1”主导产业体系和“五大产业地标”,大力推进软件谷信创产业园建设,重点加快航天科工信创产业总部项目落地运营。

5.加大“四新”行动推进力度,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总量不断增长。

6.国家、省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市委1号文持续聚集创新名城建设,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成为市委重点支持的八大产业之一。聚力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

7.以软件谷建设为核心,不断完善产业体系,持续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推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产业建设,积极培育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地标。

8.注重培育新产业、研发新技术、壮大新业态,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空间。加快推动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转型不断优化创业孵化条件扶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创新创优,发挥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效应。

9.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放大高铁南站、机场高速等有形枢纽辐射效应,充分汇聚人流、物流、商品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优化区域产业发展环境。

10.提升楼宇经济的产业吸附和集聚效应,探索设立楼宇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实现业主“租金收益”与政府“产业税收”双赢。

11.聚力创新驱动,持续放大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示范作用,坚定走“科创+产业”道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创造动力。

12.持续培育创新主体,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创新联盟。支持辖区企业打造政务信息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基地、工程信息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基地等重点研发项目,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的核心技术。

13.分类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企业开展资本联合、技术联姻、市场联盟,全力打造“高峰”“高原”并存的“创新矩阵”。

14.大力建设创新平台,瞄准世界前沿科技,探索离岸双创模式,加快建设区域创新载体、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国际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15.积极办好创响中国(南京站)、跨境企业创新服务云商峰会活动,推动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16.深入实施“创业南京”人才计划,落实人才引育政策、修订紧缺人才目录,引入以赛引才、社会荐才机制。举办谷雨双创大赛、创业项目合作洽谈会、项目路演等活动,突出科技项目与科技人才的互动,形成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带项目的良好局面,持续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培育创新型企业家、集聚科技顶尖专家。

17.完善双创综合服务平台,抓好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工作,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18.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商事制度、“证照分离”等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19.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努力实现“一网通办”。

20.不断放大开发园区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和街道集成改革效应,持续激发和释放基层活力。

21.突出规划先导地位,坚持产城融合理念,加强全域城市化的前瞻设计和顶层规划,突出区域空间、用地布局、综合交通等规划研究,确保发展“目标”、国土“指标”、规划“坐标”无缝衔接。

22.发挥标杆性项目在“四大板块”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软件谷区域要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做优,不断巩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引领地位。

23.南站区域以高端商务商贸为重点,专业谋划南站周边立体开发和产业布局,实现枢纽建设与城市经济相生相荣、同频共振。

24.“两桥”地区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建成名副其实的CBD城市核心。

25.大板桥、经开区充分彰显江河交汇特色和改革要素集聚优势,利用土地资源,加速产业导入,打造高端制造业集群。

26.持续提升服务企业的效能,突出为企业服务的成效,为优质企业引进、培育、成长和壮大增添正能量。

27.深入推进“两落地一融合”(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工程,推动一批研发机构和科技成果企业化、项目化落地。

28.抓好科技顶尖人才引进培养,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人才的培育作用,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29.加强与大院大所对接合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优选项目,务实创新,建成一批定位高、资源强、成效显著的示范性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30.强化与服务机构合作,积极参加和举办国际型的专业论坛、培训和会展,进一步畅通企业、科技、金融和市场等各方面的交流渠道,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激发创新活力。

31.利用国内外重大节会,精准化、项目化举办招商活动,做好招商项目的引进和服务工作,提升招商效能。

32.坚持把发展都市工业作为重塑主城功能,增强创新动能的战略举措,进一步凝练产业方向,建设产业载体,落地产业项目,扩大产业规模。

33.深入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构建产业链“链长制”,加快软件和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培育,持续提高产业集聚度。

34.鼓励现有优势企业通过创新升级、战略合作等措施壮大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强力打造成行业“单项冠军”、“领军企业”。

35.加强产业规划,聚焦产业链短板环节、关键节点,大力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项目,形成上下游贯通、配套服务齐全、专业协作便捷的产业生态和企业集群。

36.推动辖区企业利用业务优势及存量资产,积极实施主辅分离,加快从单一的生产加工环节向附加值更大、利润率更高的自主研发、品牌销售等服务环节延伸,在拉长产业链中拓展增长点。

二、城市建设类

37.充分发挥城市的基础性承载作用,不断提高精细化建设管理水平,构建更加宜居、更加便捷、更有品位的城市空间。

38.加快实施城市道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打通城市“断头路”。推进换乘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我区公交线路,增加公交班次。

39.推进沿山路、纬十一路、滨河南路等道路建设,织密现代综合交通路网系统。

40.稳步推进马家店保障、洺悦商业广场、吴尚商办综合体等在建项目,确保片区建设初具成效和规模。

41.实施新都市行动计划,合力配置公共基础设施,做好闲置、低效地块开发利用,扎实推进老旧小区出新,不断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区域城市形象。

42.推进我区公共停车场建设,有效利用闲置路段和闲置区域,优化停车范围。

43.深化路长制,创新巷长制,高标准实施背街小巷整治,保持街巷街角良好的卫生环境。

44.推动环境品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标准化提升,有序实施区域绿地游园项目,打造一批宜居宜业的精品社区、魅力街区。

45.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加大“智慧雨花”系统在城市治理的运用程度,推动数字化城管向智慧化城管升级。

46.坚持以整村、整组为单位,按照整洁有序的标准,深入推进村居环境整治三年提升行动,重拳治理农房私建、农路破损、农活污水等脏乱差问题,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推动农村环境持续好转。

47.按照“有空必绿、见缝插针”的思路,在板桥生态园大力发展“绿色银行”,统筹全区苗圃基地管理和绿色资产贮备,积攒丰厚绿色家底,提升林苗产业效益。

48.在更高起点上践行“两山”理论,注重绿色集约,强化品质品位,有效化解生态环保整治提升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推动生态环境根本性好转。

49.深化“点位长”制,加强大气环境治理,扎实推进VOCs综合治理、扬尘整治等项目,着力降低臭氧浓度,力促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上升。

50.严格落实“水十条”,系统健全河长制和断面长制,强化控源截污、排口整治、河道清淤、引流补水、定期监测,持续推进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建设,确保监测断面以及河道水质稳定达标。

51.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升危险废弃物规范化管理和处置水平,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52.密切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加快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宣传贯彻《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切实抓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53.聚焦扬尘污染、餐饮油烟、噪音扰民等群众身边的污染问题,进一步健全机制、持续用力、着力解决。

54.全面落实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大力推进沿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推进秦淮新河、工农河等生态廊道,江豚广场、三山矶等滨江公园建设,把长江雨花段打造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示范区、样板段。

55.突出抓好重点板块、关键部位、沿河沿路植树造林和绿化美化,不断扩大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

56.全力做好“生态+”文章,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

57.深入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全面推行执法监管“双随机”制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58.推进城乡环境建设,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同步推进雨污分流、物业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59.巩固城市治理工作成效,对照精细化建设管理标准,提升城管执法、渣土管理、清洗管理和城市服务的成效。

60.加大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三、社会事业类

61.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

62.持续推动“宁聚计划”落地见效,为优秀人才来雨花就业见习创造条件,增强人才吸引力,以产业发展的“基本面”守住就业创业的“基本盘”。

63.把教育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区域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水平,持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加快在建在批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加大名教师、名校长引进和培育力度,持续巩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果,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64.加强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深化“府院合作”,加快雨花三级医院建设。

65.持续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区公共卫生中心建设。

66.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升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数比重。

67.创新雨花美术馆、小剧场运营模式,提升场馆服务效能,加大文化惠民力度。

68.加快推进健身步道、运动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承办全国及省市重大系列赛事。

69.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加强重点领域和行业监管,常态化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事故“双下降”。

70.完善社会救助基金使用和管理办法,加强困难家庭、困境儿童、残障人员等基本保障,及时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和补贴,建立完善立体式救助体系。

71.进一步优化教育用地布局规划,合理布局,均衡配置,为雨花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基础,加快推进学校规划和建设。

7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

73.强化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减少学生校外辅导机构补课需求。

74.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内涵,打造一批城市文化休闲旅游精品。

75.加强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提高各种文化资源场所设施利用率,持续推动街道、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等文化惠民项目

76.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产业,加快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和城市公园建设。

77.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扶持慈善事业,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加大困难群体综合救助力度,进一步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建议。

四、其他类

78.集聚互联网金融、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环境保护等矛盾多发领域,加强政策研究,组织专项行动,通过超前谋划、及时预警、细致工作,提高各类风险预测预警防范和化解能力。

  79.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强化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80.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红色文化主题系列活动,践行雨花英烈精神,加强公民道德宣传,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相关文件,请点击下载)


1.1关于征集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的函.docx

1.2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要目.doc

1.3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委员个人提案纸张.docx

1.4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集体提案纸张.doc

1.5提案案例某某委员:解决雨花新村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