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的函



关于征集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的函

  

各位委员区政协各参加单位:

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即将召开。为提高提案质量履职效能,请各位委员和区政协各参加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我区发展实际,就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按照一事一案等要求撰写提案。提案力求反映情况真实、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撰写可参考提案选题参考要目(见雨花台区政协网站,Http//www.njyhzx.gov.cn/,通知栏目《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要目》(委员个人提案和集体提案纸电子文档见附件)。字数一般控制在1000字以内。请各位委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以“提案在精不在多”为导向,着力精心选题,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研,撰写提案。区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组织集体提案选题,加强协商研究,提交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提案递交方式以电子邮件发送至电子邮箱:630007991@qq.com联系人:王新,52883260。 提交提案联系的 qq号为630007991。

                                   区政协提案委

                                   2019年12月12日

区政协九届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要目

  

一、综合经济类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雨花作出贡献。

2.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力推进“十三五”发展、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一系列冲刺收官的工作任务,围绕“十四五”规划高水平编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等一系列开篇布局的崭新课题,履职尽责,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助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雨花。

  3.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更新的理念抓产业,以更新的思路抓项目,进一步做大规模,提升特色、优势和效益,不断增强区域综合实力。

4.以软件谷建设为核心,不断完善产业体系,持续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推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产业建设,积极培育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地标。注重培育新产业、研发新技术、壮大新业态,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空间。

5.加快推动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转型不断优化创业孵化条件、扶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创新创优,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效应。

6.持续推动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雨花产业集聚、企业汇聚、人才广聚的优势,推动产业与资本等要素资源的结合,持续优化双创氛围,助推创新企业加速发展。

7.高质量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工作,拓展未来产业新空间,引导双创载体提升孵化服务能力。

8.持续提升服务企业的效能,突出为企业服务的成效,为优质企业引进、培育、成长和壮大增添正能量。

9.深入推进“两落地一融合”(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工程,推动一批研发机构和科技成果企业化、项目化落地。

10.抓好科技顶尖人才引进培养,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人才的培育作用,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11.加强与大院大所对接合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优选项目,务实创新,建成一批定位高、资源强、成效显著的示范性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12.强化与服务机构合作,积极参加和举办国际型的专业论坛、培训和会展,进一步畅通企业、科技、金融和市场等各方面的交流渠道,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激发创新活力。

  13.抢抓高铁南京南站枢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大力引进和培育总部经济、商务商贸、科技研发等产业,带动区域商务商贸业发展。

  14.利用国内外重大节会,精准化、项目化举办招商活动,做好招商项目的引进和服务工作,提升招商效能。

15.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产业,加快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和城市公园建设。

二、城市建设类

16.充分发挥城市的基础性承载作用,不断提高精细化建设管理水平,构建更加宜居、更加便捷、更有品位的城市空间。

17.加大力度推进打通断头路、小微堵点改造及停车场建设,推进换乘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我区公交线路,增加公交班次。

18.坚持规划引领,紧扣梅钢产业转型升级和片区交通能级提升,深入谋划大板桥地区产业发展和城市功能定位,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城市改造提升的同步推进。

19.加快实施主干道路工程和跨河桥梁建设,大力推动道路改造和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着力改善全区交通出行条件,推动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

20.推进城乡环境建设,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同步推进雨污分流、物业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21.聚焦南京南站、地铁站点等城市窗口地带,持续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展现便捷、整洁、有序的城市形象。

22.扩大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范围,切实提高垃圾分类工作质量,着力提升小区垃圾分类、运输和处理的质量和标准。强化综合整治力度,推进垃圾中转站改造工程。

23.巩固城市治理工作成效,对照精细化建设管理标准,提升城管执法、渣土管理、清洗管理和城市服务的成效。

24.强化市容环卫保障,落实精细化保洁各项措施,提升保洁的质量水平加强长效管理,促进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改善。

25.继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淘汰落后产能、绿色治理等各项任务,全力改善辖区内的产业环境、人居环境、投资环境

26.认真贯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抓好治水、治气、治土等重点任务。

27.大力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加强河道、黑臭水体整治,加强水污染防治的长效管理。

28.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强化危机处理能力和应急管理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应对突发性安全事故。

29.加大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三、社会事业类

30.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

31.进一步优化教育用地布局规划,合理布局,均衡配置,为雨花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基础,加快推进学校规划和建设。

3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

33.强化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减少学生校外辅导机构补课需求。

34.完善15分钟健康圈建设,新建、改造社区卫生服务站,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持续加大医疗服务供给力度。

35.将“三甲”医院专科医生引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

36.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内涵,打造一批城市文化休闲旅游精品。

37.做好通过购买政府服务的方式,为失能、半失能的五类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工作。统筹推进发展养老与健康产业,探索构建“医养融合”养老模式。

38.加快推进区、街、社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39.加强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提高各种文化资源场所设施利用率,持续推动街道、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等文化惠民项目

  40.注重政策引领,营造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顺应我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要求,强化与税务、市场监管、科技等部门的联动,开展税收、科技、金融等专业性政策宣传,提高创业人才的政策知晓率和创业积极性。

41.注重强化基层基础,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促进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42.加大力度推进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完善社区治理结构,深化和谐社区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43.集聚互联网金融、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环境保护等矛盾多发领域,加强政策研究,组织专项行动,通过超前谋划、及时预警、细致工作,提高各类风险预测预警防范和化解能力。

44.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扶持慈善事业,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加大困难群体综合救助力度,进一步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建议。

四、其他类

45.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

  46.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强化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47.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开展红色文化主题系列活动,践行雨花英烈精神,加强公民道德宣传,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48.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

  49.加强法治雨花建设,不断深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提升法律保障服务水平,推进社会公平正义。

  50.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区委、区政府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雨花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1.1关于征集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的函.docx

1.2区政协九届四次提案选题参考要目.doc

1.3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委员个人提案纸张.docx

1.4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集体提案纸张.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