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众创文化 激发创业活力

——关于促进软件谷众创空间健康持续发展的思考

医卫组

        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创业创新逐步成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关键驱动力。国务院出台《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落实国家鼓励创业创新政策措施,各地都在推动大众创业,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众创空间建设成为各地推动创新创业的新选择。

        关于众创空间发展,北京在载体建设、环境营造等方面做了探索,武汉出台专门的工作意见,深圳柴火创客空间成为创客文化的发源地和代名词。加快“五型经济”发展,是雨花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作为推动雨花科学、正确、理性发展的决胜平台,在众创空间发展上,必须出实招、求实效。

    一是广泛宣传,形成“想创业,请到众创空间”的文化氛围。一方面鼓励支持众创空间发展,为众创空间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服务,营造众创空间发展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对众创空间活动、众创空间成效,给予大力宣传,形成声势。特别是提升创业者沙龙、创业论坛、“创业创新好青年”评选等活动档次规模,给创业者享受更多荣誉,让创业者得到更多尊重。

    二是统筹协调,盘活和用好区域各类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资源。一方面梳理全区闲置资源,把优质资源配置给众创空间,引进国际国内更先进的众创空间载体,加强创业载体和创业环境的资源配置连贯性。另一方面整合雨花的众创空间,强化众创空间之间联系,推动众创空间之间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技术共享,整体提升众创空间水平。

    三是集成政策,注重现有政策的互联互通放大政策带动效应。一方面加大现有政策的梳理,把有关创新创业方面含金量高的政策汇总,广为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同时,根据国家有关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政策,及时制定实施意见,让政策及早落地。另一方面对众创空间引进的人才、集聚的项目,该享受的政策、该兑现的承诺,第一时间办理,放大政策的带动效应。

    四是提升服务,强化大众创新宏观引导和公平合理环境营造。一方面作为政府自身要加强对大众创新创业进行宏观引导、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和市场监管,营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另一方面要引导众创空间运营商,开阔眼界,努力提供更优质的增殖服务产品,实现众创空间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