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帮助困境儿童问题的几个建议

农工雨花总支

    随着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进程,所有的儿童都应该获得更高层次的发展机会,如何满足困境儿童的发展需求就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对于困境儿童的需求到底是什么的追问就越来越多,而要回答这个问题就需要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就整个社会来说,大众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属的接受度较低,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容易受到不同的影响。但是经过介入调查,我们发现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主流文化对困境儿童的影响是巨大的同时又是可逆的,矫正困境儿童不良行为习惯、改善其生活、成长环境,是可以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得以实现的。为此建议:

    一是政策倡导。社会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政策的倡导,作为目前新兴社会问题的困境儿童更是如此。政策倡导对于解决儿童问题主要有三方面的好处,其一对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干预,如:对没有条件抚养孩子的父母进行行为规范;其二对已经处于困境状态的孩子提供有力的政策甚至法律层面的保护,使其免受不必要的伤害,保障儿童的基本权益;其三可以提高整个社会对困境儿童的关注度,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解决社会问题。主要方法是以困境儿童为中心,以儿童服务、家庭环境改善为两个落脚点,通过生活照顾、正能量教育、家庭干预为三个主要工作内容,支持服务对象成长、发展。

    二是完善支持体系。孩子的成长需要多方的呵护,对于困境儿童来说,更是如此。面对家庭系统不完善、功能不健全的孩子,需要相关方从家庭环境的内外部去完善其成长所必需的支持体系。如:为无父母监护的儿童寻找合适的家庭帮扶资源,为即将面临毕业的孩子结合其自身能力以及兴趣爱好协助寻找工作等以成熟的项目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促进困境儿童服务的开展。根据一些地区的实践,建议可以通过社工或者社会组织针对困境儿童和其监护人做以下的一些工作:

    针对困境儿童:

    1.成长教育。

    (1)建立成长档案。通过工作人员扎实的工作,实时掌握他们的生活、心理等状况,分析存在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2)学业支持。对学习困难的儿童进行结对帮扶,上门服务。

    (3)成长互助教育。通过小组游戏、同伴教育的方式增强儿童互帮互助意识,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改变其封闭、孤僻、性格暴躁的性格,以便其更好的融入社会。

    2.潜能挖掘。

    (1)能力小超人。通过与服务对象的接触,对其性格、能力进行如实的分析,协助服务对象找出自身拥有的潜在能力,帮助其建立个人自信心,增强其战胜生活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2)正能量互助小组。在同一社区、同一类型孩子中,协助他们成立互帮互助小组,使服务对象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会承担责任,运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团结友爱,养成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向上、向善正能量,做一个和谐社会的参与者。

    3.情感关爱。

    邀请其他困境儿童为当月过生日的孩子举办小型生日会,提升儿童的存在感与自信心,体会被爱,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针对监护人:

    对于监护人的保障,重点是潜能调动,激发其责任心、提高其通过改变自我到改变家庭的能力。

    (1)发现与改变。对监护人的(经济、监护、学习等)能力进行调查和了解,并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掌握问题实质所在,有针对性的提出改变计划,协助监护人共同实施。

    (2)责任与使命。对监护能力存在问题的监护人,通过责任引导、价值观梳理的方式,激发其本身改变自身行为、心态的能力,树立相对的目标,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

    (3)我爱·故我在。邀请不同层次的监护人组成小组,由监护人相互引导,对其行为、观念进行改变。

    (4)安全教育。对监护人和孩子分别开展生命安全教育,使珍惜生命、爱护生命、有尊严地度过生命的观念深入人心。

    三是公民教育。国民素质参差不齐,对社会问题也会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提起困境儿童,很多人都会给他们贴上各种有色标签。如:有问题、穷、危险等等。看法往往决定对事情的态度,因此,应向社会大众传递平等的理念,使每个人都能正确地看待社会问题,从而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我区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加强困境儿童的帮扶,改善他们的生存状况,可以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睦的人际环境,能够促进社会和谐,彰显社会文明,助推社会进步,为早日实现两个率先补齐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