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

梅山街道政协工委

    社区是城市的最基本单元,是承担着繁杂社会责任、执行多种社会职能的社会单位。社区建设的效果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并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当前的社区建设主要由“政”“企”“社”三种组织协同运作,这种“三位一体”的组织形式在承担社区建设方面有其特殊性,因其更加突出服务、共建、管理和自治功能。整合社区资源,发展适合社区的社会组织,有效推动社区建设和社区自治,是当下社区管理的重要课题。因此,在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是我们探索和研究的重要方向。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推动社会组织有序发展。社区具有开放性、流动性和异质性的特点。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至关重要。为此, 我们有必要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体系。一要在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设立社会组织党工委, 在社区建立社会组织党支部(成立联合党支部或委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构建符合社会组织自身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二要将党建工作作为社会组织评估和年检的内容之一,增强评价社会组织自身标准的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社会组织有序发展。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社会组织发展的关键在于自身组织建设。一要健全组织内部制度,建立以章程为中心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包括财务制度、选举制度、民主决策制度、人事制度等一整套制度体系;二要确立科学合理的组织架构,包括权力机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三要加强组织内部专业团队建设,建立有效的人才选拔机制、人才培养机制、人才保障机制,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三是优化资源配置,确保社会组织稳步发展。社区的主要职责在于服务、管理和自治。随着社会组织种类、数量的逐渐增多,居民对社会组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受社区活动场地、硬件设施的限制,现有的社区条件很难满足社会组织的多元化需求。面对这种形势,社区应该引导社会组织树立“以社区需求为导向、以完善社区自治功能为目标”的意识,并对社会组织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培育发展,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社区所扮演的角色,平衡社区与社会组织之间的利益关系,确保社会组织稳步发展。

    四是提供资金支持,保障社会组织长效发展。社会组织的发展需要资金,而资金不足是社会组织普遍需要攻克的难题。面对困难,社会组织自身首先要发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披荆斩棘,开拓思维,想方设法“盘活资金”;与此同时,政府也要本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切中要害,精心谋划,最大限度“利用资金”。一要设立专项资金,对具有引导示范作用的社会组织给予补贴,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二要建立资助和奖励机制,对运作规范且为社区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及其个人进行物质或精神奖励,促进社会组织间的良性竞争,保障社会组织长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