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案参考要目

  一、综合经济方面

  1.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省党代会“两聚一高”主题、紧扣市委“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和区委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奋斗目标,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雨花的意见建议。

  2.以软件谷建设为核心,不断优化创业孵化条件、扶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创新创优,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加快推动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转型。

  3.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建议。推进以“聚力创业创新,打造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主题的建设,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4.支持企业创新创业,促进产学研紧密合作,助推企业创造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市场,大力推动技术成果转化,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创造出更多可以复制和借鉴的“双创”经验和成果。

  5.强化与服务机构合作,积极参加和举办国际型的专业论坛、培训和会展,进一步畅通企业、科技、金融和市场等各方面的交流渠道,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增强创新驱动的活力。

  6.推进大板桥地区发展建设推动“人居森林”项目、岱山东、西路北延等建设,强化协调,形成合力,促进大板桥地区发展建设。

  7.抢抓高铁南京南站枢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大力引进和培育总部经济、商务商贸、科技研发等产业,带动区域商务商贸业发展。

  8.利用国内外重大节会,组织招商分队,开展形式多样的精准化、项目化的举办招商活动,做好招商项目的引进和服务工作。

  9.搭建“政企银”合作平台,加强协调服务,支持文化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10.坚持以软件产业为主导,注重培育新产业、研发新技术、壮大新业态,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空间。发挥软件企业集聚优势,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的建议。

  11.推进“两桥”地区城市更新改造,稳步有序推进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完善“两桥”中心、安德门地区中心、莲花湖商业中心等片区的产业布局,建设区域级商务商贸中心的建议。

  12.统筹规划,谋划区域产业定位和长江沿线(码头)及延伸,加强梅钢片区企业关停整治的同时,盘活存量资产。

  13.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产业,加快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建设。

  二、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

  14.巩固城市治理工作成效,对照精细化建设管理标准,突出清理倚门出摊、占道经营、垃圾暴露处理不及时、处置不够彻底等问题,提升城管执法、渣土管理、清洗管理和民意城管的成效。

  15.加大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的建议。

  16.强化市容环卫保障,落实精细化保洁各项措施,提升保洁的质量水平。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长效管理,促进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的建议。

  17.继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清减落后产能、绿色治理等各项任务,全力改善辖区内的产业环境、人居环境、投资环境,积极推动片区环保面貌和城市品质的提升。

  18.推进铁心桥改扩建、凤台南路环境综合整治、宁芜铁路道口改造等重点建设项目。

  19.大力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加强河道、黑臭水体整治,加强水污染防治。

  20.加强并完善污水处理综合利用,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的建议。

  21.强化大气污染防控,聚力攻坚“散、乱、污”突出的环境问题,补齐生态短板,守牢雨花“绿水青山”。

  22.加强我区非公共空间地下管线数字化建设和管理,提升城市科学管理水平的建议。

  23.加强公共交通规划和建设,提升我区市政道路建设水平和管理能力。

  24.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强化危机处理能力和应急管理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应对突发性安全事故的建议。

  25.坚持管与理并重,整治与服务并举,建立流动摊贩长效管理制度,形成多部门联合执法合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氛围。

  26.落实精细化管理,推进公厕革命,加强背街小巷整治力度。

  27.精心选择一批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优化工作举措,提升为民办实事工程质量。

  三、社会事业方面

  28.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加快实施学前教育惠明工程,积极创建省优质幼儿园,提升优质园就读比例,创建市推进素质教育示范初中。

  29.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提升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30.全面深化综合医改,加快推进区级公共卫生中心等一批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打造一批省级、市级特色专科,持续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31.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内涵,打造一批城市文化休闲旅游精品。

  32.统筹推进发展养老与健康产业,探索构建“医养融合”养老模式。

  33.加强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提高各种文化资源场所设施利用率的建议。

  34.注重政策引领,营造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契合我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要求,强化与税务、市场监管、科技等部门的联动,开展税收、工商、科技、金融等专业性政策宣传,提高创业人才的政策知晓率和创业积极性。

  35.推动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突出促进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和保障房片区入住人员的就业创业。

  36.深化和谐社区建设,积极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完善社区治理结构,增强社区服务功能。

  37.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扶持慈善事业,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加大困难群体综合救助力度,进一步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建议。

  38.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

  四、其他方面

  39.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强化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建议。

  40.加强公民道德宣传,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41.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

  42.加强法治雨花建设,不断深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提升法律保障服务水平,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建议。

  43.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各界人士在促进我区基本现代化建设中积极作用的建议。

  44.区政协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