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政协委员对雨花经济开发区河道整治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视察活动

  7月19日和20日下午,市区政协委员组成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小组对雨花经济开发区河道整治情况开展视察,并组织了由市、区政协委员和施工方、监理方负责人以及居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委员们迎着夏季炎热高温,按照工作计划安排,准时前往雨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集中。19日下午,委员们视察了曹村沟、王家圩沟、圩区小河河道整治现场,20日下午,委员们视察了中埂沟、保双沟和西寇四沟,查看了解河道水质和整治工程施工进度。

  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雨花经济开发区黑臭河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委员们认为,开发区前期河道整治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上下动员,整体推进,整治前后变化大,成效明显,委员们对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委员们就进一步做好黑臭河道整治进行了评议和交流,提出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委员们认为,河道整治,消除黑臭,恢复青山绿水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而且深远。委员们建议,一是在河道整治中更加注重高品质。河道整治建设要积极借鉴吸收先进地区的好的做法和经验,河道整治目的是消除黑臭,但不仅仅局限于消除黑臭,在施工建设中,要提升河道整治的标准和定位,可以考虑在河道整治中,注重河道景观建设,因地制宜地修建河道两边步道,方便市民散步;二是在河道整治中更加注重科学化。以长远眼光和全局视野,做好河道水系的整体统筹规划,克服局部整治的观点和只限于治黑治臭的施工,整治中强化更加注重治理的科学化和施工的精细化,防止因规划上的缺陷导致反复施工三是在河道治理中更加注重长效化制度化。河道整治是一项长期而且艰巨的任务,整治中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法制化和制度化配套保障,让全体市民认识到整治河道人人有责的道理,从而走上从独立治理到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的治理的道路,让排污控污人人自觉自律。委员们还就注重强化河道自净和生态恢复的探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政协副主席陆景文出席视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