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花河整治专项民主监督小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征集民意

  7月7日下午,雨花台区农花河整治专项民主监督小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农花河整治设计方案和施工情况通报并进行座谈。座谈会由监督小组组长、雨花街道政协工委主任李家祥主持。区政协副主席李邦全,农花河整治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市、区政协委员,沿河企业和居民代表,区水务局分管领导以及农花河整治施工方代表参加会议。

  农花河东起卡子门大街涵洞,南至秦淮新河,全长约3.78公里,是秦淮新河一条重要支流,是南京南站地区唯一排水和防汛通道,现状水质为黑臭,被列入南京市2017年“国查”考核河道。本次整治包括农花河及其朱家河、柏家河、丁墙河3条支流,工程内容为新建截污管道约1.0公里、调蓄池4座、引水泵站1座(规模9万吨/日)、河道闸3座、河道清淤约4.2万方、生态修复约1.5万平方米、河道岸坡整治景观提升1.65公里,排口整治21个,实现基本消除河道黑臭,营造亲水景观长廊,改善水环境目标,项目批复概算8900万元。项目于2016 年12月审批立项,2017年3月2日起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农花河整治工程是雨花台区今年河道治理工程的重头戏,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水务局和雨花街道加强协调,扎实推进,施工进度比较快,沿河百姓已切身感受到整治的初步成效。大家建议:一是要树立高标准意识。在方案设计、前期手续办理、后续施工的组织、相关工作的协调等方面工作要认真总结、加强研究,取得更多可复制的推广经验,为全区其他河道整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精益求精。要坚持短期突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把精益求精融入到设计施工个环节,对底格梗浇筑、雷诺护底施工中采用的铁丝网要进一步论证,对后续雨污分流工程要预留排口,以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时间不长又要开膛破肚、重新施工。三是要建立高位协调机制。密切与市建委、市水务局及市督查办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请示、汇报,做好相关工程的审批、立项的跟踪、协调工作,确保工程施工的各项手续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要加大农花河上下游的雨花台区与秦淮区的协调,统筹推进工程施工进度。四是要广泛宣传与发动。要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征求沿河流域居民和专家的意见,给予沿河流域居民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建议权;要利用各种方式加大整治工作宣传力度,营造人人保护水环境、爱护水环境、共同参与黑臭河道治理的良好氛围,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共管、全社会参与的工作局面。

与会人员积极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