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街道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922午,梅山街道政协工委在梅欣社区召开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会,会议围绕欣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改造事宜进行协商建言。部分省、市、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居民代表受邀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查看梅山街道梅欣社区原活动中心以及计划改造新活动中心场地。

会上,梅欣社区书记王永军详细地介绍了梅欣社区的基本情况以及原来老年活动中心所面临的困境,通过ppt展示了改造后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方案及效果。

梅欣社区现有居民1321户,常住人口4091人。其中60岁以上居民达到了1500人,老年化人口占比大;社区现有活动中心在综合楼三楼,之前上级调研和社区走访中,有多数居民放映办事和活动不方便,老年人都表示“望而却步”,想来而不能来。现在社区居民对文化活动追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社区现在的活动中心面积小,功能较为单一,已经不能满足居民的要求。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考虑在解决居民停车问题的前提下,希望通过协商议事,把现有张家村车棚改建成综合活动中心和居家养老中心。

梅欣居民代表表示梅欣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改造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可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需要街道的大力支持。同时改造需要将原车棚内的车辆转移,存在矛盾,需要街道、社区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同时妥善解决车辆安置、安全防盗及充电等问题。 

梅山街道城市建设部表示,城市建设部跟社区已勘察现场,将结合小区出新,在梅欣东区增设非机动车棚;10月份开始进行智能化整治改造,安防技防落实到位,确保居民财产安全。在实施前会对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并邀请包括结构安全方面在内的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进行项目立项。

梅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韦芸补充说明,自2018年“三供一业”移交后,梅山街道党工委努力为梅山居民创造一个更加舒适的人居环境,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改造工程推迟,但也争取了更多时间优化方案,街道将继续推进梅欣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改造工程。

区民政局局长刘涛表示,民政局会全力支持活动中心改造。建议项目改造要基于车棚的现有结构,考虑层高、承重等问题,优化活动中心功能布局。将部分楼梯改成缓坡,便于老年人上坡。在一楼设置居民助餐点,一室多用,动静结合。

市政协委员彭庆东建议:梅欣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改造是梅欣大部分居民所期所盼,是项利民的大工程,街道和社区要把这件事办好,以下几点要注意:一是改造的老年活动中心在梅欣东区内部,却面向梅欣社区所有居民,封闭管理水平要跟上;二是改造工程手续要齐全、流程要合规;三是对老旧车棚进行改造,在安全性上一定要保证;四是基于车棚的房屋特点,竣工后项目顶部节能环保要达标

省政协委员梅滨指出,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必须做细、做好。街道,社区要充分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保证改造工程平稳推进。梅欣老年活动中心项目改造完成后,周边环境要与之配套,形成梅欣特色养老文化中心。

区政协副主席陆景文强调,“有事好商量”是江苏政协的特色工作,经过实践,是为民办实事的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政府部门、市民要通过协商议事这个平台,面对面交流,相互协商,推进问题解决梅欣小区是老旧小区,现在老旧小区公共配套较为落后,已经满足不了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社区居民迫切需要一个多功能、多载体的活动中心。梅山街道一直谋划此事因此街道要下决心,老年活动中心改造再苦再难也要继续推进。同时提醒,此次协商会,居民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街道在工程实施时可以采纳,此工程要立足于改造把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