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心桥街道政协工委围绕幼儿园安全隐患治理开展协商议事活动

  解决民生事,有事好商量。9月23日下午,铁心桥街道政协工委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铁心桥幼儿园周边交通秩序、绿化环境、文化氛围,保障园区正常开学,家长接送井然有序进行议事协商。

走现场、细调研

  省、市、区政协各级委员首先实地查看了铁心桥中心幼儿园周边环境、内部条件等设施,并听取幼儿园园长曹靓对于幼儿园相关情况的介绍。

谈问题、寻办法

  铁心桥中心幼儿园作为铁心桥街道首家获雨花台区教育局批准的公办幼儿园,自2008年8月由铁心桥街道投资新建并迁入到春江佳园小区现址以来,始终为铁心桥的孩子们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然而,在近期摸底排查后发现一系列安全隐患,希望通过协商共同解决。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幼儿园门口应该设置隔离栏、防撞墩、护栏、道闸等硬质防冲撞设施设置。而铁心桥幼儿园大门口的安全防范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缺少必要的硬质防冲撞设施设置。此外,幼儿园大门正对面的垃圾箱、右侧杂乱的绿化带、停车难、接送堵等问题都给幼儿园造成一定的困扰。

  然而,幼儿园处于小区内部,在提质改造的过程中,少不了与物业、居民之间产生分歧和纠纷,希望通过共同协商,制定出幼儿园、物业、居民三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献良策、早落实

  会上,委员们结合自身所处领域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提出:小区广场直接面向教学区,缺失安全缓冲地带,进出校园的安全问题的确很突出,可以利用一些临时性隔挡,灵活安排幼儿园专用通道,方便紧急疏散和安全出行。另外,幼儿园外立面破旧与小孩子欣欣向荣的形象不符,要及时关注心理健康安全,修复之后还可以再做些墙面装饰。

  市政协委员杨冬建议:小区首先要清晰划分区域界线,方便改造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发挥业主会作用,组织小区物业、业主、幼儿园三方协商。

  市政协委员王春华介绍:居民安全无小事,街道、安保和居民要做好沟通,必要时可以协调辅警帮助引导;充分利用公共资源,划分教职工、家长专用停车区,解决车流交通问题。

  区政协委员李莹、武菊表示:园区附近可以设置安全柱阻挡电瓶车、汽车进出,设计学生专门出入通道,防止家长拥挤造成踩踏;改造期间,招募志愿者维护好秩序,保证目前的安全。


  多角度探讨铁心桥中心幼儿园问题解决方案,充分发挥政协“有事好商量”积极作用。

  最后,区政协副主席陆景文强调,要培养关心下一代意识,做到“深摸排、查问题、排隐患、促发展”,有效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平台,增强社区与学校互动,精准突破实际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