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召开十一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8月1号上午,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体会议开幕。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上午9点,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会议由区委书记戴华杰同志主持。戴华杰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做了题为《打赢收官战  夺取双胜利 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报告。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重大考验,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四新”行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

        一、坚持稳增长调结构,在项目支撑、产业升级上持续发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运行平稳有序,产业转型成效显著。上半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94亿元,增长0.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增长93.1%;外贸进出口总额120.3亿元,增长14.5%。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实现软件业务收入920.1亿元,增长10.8%;新增软件产业建筑面积40.73万平方米、涉软企业195家、涉软从业人员1.5万人。全区新增商务商贸设施项目20个,新增面积31.86万平方米。上半年,完成签约项目投资总额372.92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6个。坚持把“四新”行动作为夺取“双胜利”的重要抓手,43个5G、人工智能等新产业项目稳步推进,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到261.4亿元。积极培育夜间经济、“互联网+”等消费热点,完成限上销售额340亿元。113个新都市建设项目竣工15个、在建67个,完成投资56.53亿元。47个新基建及关联产业、载体项目累计实现在建45个,完成年度投资20.6亿元,建成5G基站304个。

        二、坚持促改革塑品牌,在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上持续发力。坚持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创新集聚优势,以开放激发活力,持续释放发展动能。新增1家独角兽、4家培育独角兽、10家瞪羚企业,总数达到54家,位居全市前列,获评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优秀区。完成4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孵化器申报,储备签约新型研发机构项目6个,新增孵化企业118家。积极参与“2020南京创新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中华门创将”决赛、国际高精尖科技人才创新合作论坛等8场活动,签约壹零研究院、雨知算力研发中心等28个项目。完成PCT申请量19件,有效发明拥有量达2225件。

        三、坚持优规划精管理,在城市建设、品质提升上持续发力。抓住市委市政府支持各板块全力做好一件大事的契机,加快推进梅钢转型发展和“两桥”地区更新改造。梅钢转型发展先导项目宝之云梅山基地一期工程正式开工。龙翔路等3条道路竣工通车,机场二通道等21条道路加快建设。成功举办土地招商推介会,4幅地块共283亩土地挂牌上市。180个城建计划项目竣工17个,开工81个。在16个小区、14家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先行先试。推动9个渣土智能化视频监控点位建设,消除违法建筑8.22万平方米。完成7条背街小巷整治,147条等级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实现100%。

        四、坚持严整治抓提升,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持续发力。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围绕“消除劣Ⅴ类”目标,大力实施南玉带河等河道整治,加快南河等6个雨污水管网建设,秦淮新河铁心桥等省考以上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各街道(园区)的8个空气小标站和40个微型站,实现大气质量全天候动态监测。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79.1%,同比增加10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3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9%。完成4个长江岸线绿化项目建设,造林210亩,湿地修复105亩,对13个老旧小区和38个自然村组进行出新整治,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加快筹建“绿色银行”,提升城乡绿化水平。推进游园绿地建设,新增绿地8.3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9.82%。

        五、坚持强保障惠民生,在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上持续发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投入,解决民生难题,推进民生事业。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六、坚持提能力转作风,在从严治党、建强队伍上持续发力。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区委常委会带头开展集中学习20次。成立古雄街道,进一步理顺行政体制,推动地区发展。全力做好省委巡视“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154项整改举措。

        会议指出,下半年,做好全区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有关会议和省市委全会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抓好“六稳”、抓牢“六保”、抓实“四新”,做到明大势、抓重点、善作为,攻难点、抓短板、补弱项,坚决打赢收官战,确保夺取“双胜利”,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打赢收官战,夺取“双胜利”,必须对面临的形势有准确的辨析、深刻的认识。打赢收官战,夺取“双胜利”,必须对发展的机遇有科学的研判、精准的把握。打赢收官战,夺取“双胜利”,必须对目标的完成有决胜的信心、科学的路径。

        具体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聚力产业发展,筑牢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坚实根基。二、聚力创新驱动,集聚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强劲引擎。三、聚力城乡统筹,展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美丽空间。四、聚力绿色发展,厚植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生态底蕴。五、聚力人民至上,彰显高水平全面小康的为民情怀。

        同时,《报告》指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区上下要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深化基层基础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深化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实干实绩导向。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区委书记戴华杰在讲话中指出,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践行初心使命,持续创新实干,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用打赢收官战、夺取“双胜利”的丰硕成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汇聚磅礴力量!

        会上,区长张连春报告了全区“四新”行动暨重大项目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