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育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建议与思考

城市建设组

  2012年以来,新一届政府面临国外经济发展迟缓、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需进一步改革,大力发展企业的创新能力。培育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对于提升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意义重大。特别是新时期以来,工业发展遭遇瓶颈,经济动力和创新技术不足是关键,因此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在企业中也有很大发展空间。“只有百年的老店,没有百年的品牌”也从另一个侧面提出了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生存之本。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决定着企业的成长路径,决定着企业竞争力的强弱,决定着企业对于经济社会贡献度的高低。如何培育和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构建企业创新体系。首先,企业应当以现有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市场导向为基础,进行产品线的技术提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其次,企业应当整合现有的资源,改革现有的技术创新管理体制,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形成一支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的科技队伍;再次,充分利用企业的地域优势,最大限度地利用当地的政府优势、人才优势、教育优势、文化优势、学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最后,坚持“国际合作与国内合作”“原创研发与模仿研究”“引进人才与引进项目”等手段并举的方针。

  二是组建专门从事技术创新的机构。总的说来,科研院所或企业的技术创新的核心部门是技术中心。企业的技术中心可以分为:科技信息中心、工程设计中心、基础研究和技术支持部等部门。技术中心是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是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基础,是企业飞速发展的启动器。在很多科研院所及国有大型企业,技术中心只是一些管理人员,专门为单位申报、筹集政府或机构的各种科研经费的文字工作人员,而真实的科技人员被安排在生产第一线,成为需要上报材料的名单成员。成功申报后技术中心成了一本万利的盈利机构而非真正的创新主体。

  科技信息中心的任务是建立和完善全国范围的开放式的企业科技(产品)信息网,收集网上各种信息资源,收集有关的市场和技术信息,为企业技术中心提供科技成果、技术需求等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技术中心提高技术进步的预测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提高企业技术创新的水平。

  工程设计中心的任务是提高设计水平,根据市场需求设计出丰富多样的新产品、新工艺。同时在工程实践中进行应用,设计出能最大限度满足生产实际需求的工艺产品。

  基础研究中心的任务是通过科学的手段分析和研究创新的根源,了解产品创新的思路方向,为进一步解决企业技术突破过程中的难点,进行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