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2日下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政协南京市雨花台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和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承载着40余万雨花人的殷切期望和重托,满怀热情和责任如约而至,他们将在这里充分行使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能。

协商议政共绘新蓝图

凝心聚力同创新辉煌

  区委书记戴华杰出席并讲话。区政协主席黄唯佳受政协雨花台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开幕会

戴华杰代表中共雨花台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区委书记戴华杰

过去一年里,区政协党组带领广大委员,聚焦区委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助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雨花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区委对区政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并提出四点希望。

1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在提高政治站位中确保正确方向

  坚定“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到政协工作、贯彻到雨花高质量发展中来。

2


坚持以提质增效为抓手,在凝聚智慧力量中深入建言资政

  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更好地宣传、推介雨花,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秀人才来雨花创新创业、发展壮大,为雨花事业和长远发展积蓄后劲、增添动力。

3


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增进民生福祉

  把民生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把民生提案作为重点督办提案,把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切实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更好地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为雨花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正能量。

4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提升履职能力

  区政协要切实树立“一线思维”“一线标准”“一线状态”,更好地担负起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要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着力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做合格的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推动各项履职活动更加活跃有序、务实高效。

大会报告

区政协主席黄唯佳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18年,区政协都做了哪些事情,

2019年,区政协又有哪些工作安排?

▲区政协主席黄唯佳

2018年工作回顾

提高站位,凝心聚力,在强化思想引领上取得新成效。

  • 不断夯实共同政治思想基础。

  • 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 牢牢把握正确的履职方向。

服务大局,协商建言,在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新贡献。

  • 全力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聚焦创新名城建设,把握雨花独特的软件产业品牌优势,区政协举办“推进创新企业倍增发展,建设一流高新园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 着力建言城市建设高质量。十七次主席会议就“两桥”地区城市更新改造推进情况进行协商讨论,会议建议要准确研判形势,加快改造步伐;突出路网建设,展示进度形象;科学经营运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 致力促进生态环境高质量。聚焦全区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围绕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263”专项行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供领导决策参考。

围绕中心,加强监督,在促进决策部署落实上展现新作为。

  • 加大督办力度强化提案监督。建立完善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调机制,以重点提案集中督办为抓手,积极推动提案成果转化。

  • 发挥联动效应强化专项监督。组织政协委员,对区政务服务中心等“放管服”改革重点单位进行了专题视察,针对“放管服”改革存在的全程网办比例不高等问题,委员们建议将隐藏在各部门“信息孤岛”中的政务信息,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内闭环运行,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 委派监督小组强化对口监督。针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短板,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出台《关于试点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的实施办法》,依托区政协8个界别组,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向全区20个职能部门试点委派民主监督小组。

关注民情,服务群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彰显新形象。

  • 倾情反映群众诉求。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在扩大收集渠道和促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

  • 持续助力社会治理。十二次主席会议组织部分委员走进区公安分局,进行零距离交流;22名委员认领群众诉求多、解决难度大的工单117件,委员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承办单位出谋划策。

  •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组织企业家委员深入青海大通、陕西丹凤开展对口扶贫攻坚;组织发动全体委员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救孤助残等公益慈善活动,一年来,委员们向红十字会、学校等单位捐款捐物达300多万元;注重发挥“富裕百姓 促进发展”政协论坛的品牌作用。

务实创新,强基固本,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高。

  •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 发挥委组平台作用。

  • 发挥机关服务作用。


2019年工作安排

  在中共雨花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五城共建”为抓手,以提质增效为路径,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带领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不忘初心,创新实干,担当作为,为雨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增强定力,为开展政协工作把好方向。

  • 在区委的领导下,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开展“双联”活动。

  • 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讲好政协故事,传播弘扬正能量。

围绕中心,为推动雨花发展建言资政。

  • 聚力建设现代产业城,重点安排打造双创示范基地升级版、建设国家级高新产业示范区等议题,开展重点协商。

  • 聚力建设科技创新城,选择产学研联合创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

  • 聚力建设特色枢纽城,突出高标准推动规划全覆盖、构建外畅内联的交通网络等重点工作,就加快“两桥”地区更新改造、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壮大南京南站核心商圈等议题,开展视察协商。

履职为民,为促进民生改善献计出力。

  • 创作红色文化精品,营造红色文化氛围。

  • 保障房选址建设、全区教育资源布局等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 开展民主监督,助推雨花人居环境改善。

  • 开展科教扶贫、帮困济弱等活动。

创新机制,为提升履职水平再添动力。

  • 切实担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 规范建立“委员之家”“委员联络站”等基层委员活动服务平台。

  • 提高政协机关在会议组织、活动保障、委员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还听取了杨洋同志代表区政协第九届常委会所作的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委员共提交提案220件和提案线索30件。经审查,立案196件,提案由街道(园区)和有关部门共40个单位承办,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建言献策

点滴变化看得见

未来

希望政协委员们继续积极

为雨花发展“代言”

为雨花百姓“代言”

内容来源:金陵微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