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纮一宇”塔历史列入中学生入学考试试题

  在日本宫崎县,有一座八纮一宇塔,塔的基座使用了370 多块从各国有名的建筑物上敲下来的石块,其中有238块来自中国。这样一座极富侵略含义的石塔,曾在20 年的时间里,被冠以和平之塔之名。2015 年 10 月,吴先斌携南京3位和平友好人士,前往八纮一宇塔,查证在日军侵华期间被劫掠到宫崎的南京石材,并向宫崎县政府递交公开信,明确要求日方返还建八纮一宇塔时从南京掠走的石头。现场,吴先斌还和南京和平友好人士拉起还我南京古石的横幅,表达意愿,吸引了《读卖新闻》《朝日新闻》《西日本新闻》以及宫崎电视台等日本媒体争相报道。

  近日,“八纮一宇塔的历史被日本部分中学列为入学社会科目试题,并提及了中国人要求县政府归还塔石的事情。区政协文化组员吴先斌表示,这段历史能出现在考试题里,也代表我们揭示这段历史真相的目的达到了通过试题能让更多日本青少年了解这段历史,知道什么是假和平,什么是真侵略,有利于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历史问题的和解。吴先斌表示将会继续跟宫崎县联系,明年准备再次交涉。